首页 人工智能

北京今日实行垃圾分类 百度搜索热度上涨108%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5月1日正式实施,面临垃圾分类“大考”的北京市民在关注着什么?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北京地区搜索垃圾分类相关问题热度环比上涨108%,其中“剩饭菜属于什么垃圾”、“垃圾分类罚款标准”、“塑料袋属于什么垃圾”等问题最受关注。北京市民通过搜索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相关信息,垃圾分类的意识明显提升。

面对垃圾分类“难题”,北京市民有自己的小妙招。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北京地区“垃圾分类手抄报”、“垃圾分类顺口溜”、“垃圾分类倡议书”等搜索热度分别环比上涨了122%、59%、51%。这些老少皆宜、风趣好记的形式,让垃圾分类变得不再枯燥。

不同年龄段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异。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搜索“垃圾分类”相关信息的人群中,80后用户占比最多,达到45%,90后用户占比34%排名第二,而40岁以上用户仅占7%。80、90后对于垃圾分类和环保的关注度明显更高,中老年人群的意识有待加强。

虽然此次“垃圾分类”新政只在北京实施,但北京的带头作用已经拉动了周边地区环保意识的提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全国各地垃圾分类搜索热度排名中,北京不出意外地位列第一,河北省紧随其后位列第二。近几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迅猛,河北人民在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方面也紧跟首都的步伐。

此外,不少用户在面对垃圾分类难题时选择求助科技的力量。在过去的一个月,“垃圾处理器”百度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5%,是4月份搜索热度涨幅最大的商品之一,其中男性用户占到了65%。垃圾处理器可以将厨余垃圾打碎后冲入下水道,免去分类的烦恼,不少网友把垃圾处理器当做应对这次“大考”的一种捷径。

通过百度搜索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民迎接垃圾分类新政的热情和准备工作。随着近年来各地推行垃圾分类,居民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在不断提升。同时,搜索大数据体现出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人群对于垃圾分类的感知差异和应对差异,也为相关政策的完善提供了数据参考,助力未来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的推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