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2020百度移动生态大会:百家号创作者突破300万 原创内容同比增长122%

5月13日,“万象”2020百度移动生态大会在线上播出。会上,百家号总经理杨潆详尽解析了百家号“本地化、垂直化、品质化”的内容升级方向,并宣布启动“百川计划”和“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利用百度流量、资源、技术等力量,携手创作者打造内容更优质、传播更智能、创作更有价值的全新生态。

创作者突破300万,生态发展进入深水区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内容生产和调度的核心引擎,百度百家号生态持续繁荣。杨潆介绍,截至2020年4月,百家号创作者突破300万,原创内容同比增长122%,其中,百万粉丝作者增长98%,平台月收入过万元作者数量同比增长86%。

信息过量时代,百家号保持高速增长,得益于百家号回归内容本质,坚持用权威而有价值的内容连接创作者和用户。一方面,百家号内容生态更加开放,不仅吸引了人民日报、北京号等权威媒体以及中央部委及重点政府机构入驻,而且百度还通过投资果壳、凯叔讲故事、知乎等优质内容平台拓宽内容的边界,极大丰富了百家号的内容生态。另一方面,百家号持续在流量、资源及个人IP打造等多个维度向优质内容倾斜,带动创作者产出更多优质内容反哺百家号生态,构建起良性生态循环。 百家号总经理杨潆

同时,百家号已将目光聚焦于内容下半场的变革。会上,杨潆表示,“作为信息生产和分发的中央厨房,本地化、垂直化和品质化是百家号未来的进化方向”。

本地化的目标是让数字信息的触角真正深入到中国的毛细血管,立足本地夯实区域内容生态,将本地用户的信息社交需求与本地创作者进行连接,打造区域影响力。垂直化从“内容+形式”两个维度发掘存量市场潜力,构建基于百度生态的私域流量池,帮助作者实现内容消费转化,形成良性垂类生态闭环。品质化源于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渴望,百家号将通过与权威内容联合建设、专项招募和定向培养优质创作者的方式,配合百度多场景全域分发能力为品质化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本地化+垂直化+品质化”分别对应了内容生产的广度、深度与精度,而三大维度形成的合力将构建起百家号健康、多元、开放的内容生态,成为专业、真实内容生产与传播的沃土。

此外,百家号也将持续加码直播,打破地域和空间的限制,满足用户对即时内容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同时扩展优质内容表达形式。杨潆强调,百度直播的愿景是做最有价值的泛知识直播平台,这是百度知识属性的延续,也是百度内容生态价值观的体现,欢迎创作者与百家号一起搭建一个探索世界、分享乐趣并有所收获的平台。

全面激活创作者,生态内共生共长

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创作者如何与平台生态共生共长也是百家号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百家号将从商业变现和个人影响力打造等维度全面激活创作者,更推出多项激励计划,从流量和资金等各方面扶持优质内容,让创作者更好地成就自我。

在创作者最为关注的商业变现方面,百家号在广告分润基础上,还有内容电商、知识付费、内容营销和付费圈子四大商业变现手段,同时创作者还可以采取用户打赏、版权输出等多样变现方式,解除创作的后顾之忧,全力投入优质内容的产出。同时,百家号有效保护原创作者权益,严厉打击抄袭、洗稿等行为,为高质量创作生态搭建绿色环境。例如,笔名“环球科学猫”的罗兆春在百家号用两年多的时间便从一个新手作者,成长为优质原创作者、百家榜创作者、金芒计划签约作者,月收入达到四万多元。

除了提供多种变现手段,百家号也将更加注重“人”的因素,为创作者提供提升个人影响力的舞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百家号在百度生态内部与百度App、百度知道、百度贴吧、好看视频等产品实现打通,形成多渠道矩阵式分发,涵盖超过十亿人群,这意味着百家号创作者的产出可以在百度全域产品上被用户看到,大大增强优质内容的生命周期,帮助创作者实现跨平台运营,迅速扩大个人影响力与知名度。 百度直播聚能计划

此外,百家号还面向创作者推出“百川计划”和“百度直播聚能计划”两大专项扶持计划,全方位助力创作者快速成长。其中,“百川计划”投入流量500亿,针对新手作者、爆款内容、高潜力作者和MCN机构提供专项扶持;“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打造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让直播为内容创作和个人表达的重要方式。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的内容底座,百家号将建起新的内容生态环境,重新实现信息的高效连接。同时,百家号也将继续拥抱行业趋势,与优质创作者携手打造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产品,实现内容生态的整体演进,进一步提升百度移动生态的内容核心能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