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小度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抢占AI时代全场景营销新入口

在抢滩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终端这一营销洼地的行动中,百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日,百度营销中心发布《开启家庭营销新锐入口——小度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小度正从“活”触点、“亲”触动、“全”触景三个维度为家庭场景营销带来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透过小度释放的营销价值,百度营销生态的整体进化路径浮出水面。一方面,百度通过小度将服务延伸至家庭营销场景,获得了一张通往全场景时代的入场券;另一方面,百度营销连接品牌主与用户的交互方式更加智能、互动性更强,可以带给用户更加原生的沉浸式广告体验。

更重要的是,百度营销的AI底座进一步夯实,巩固了百度在AI时代实现营销环境创新的信心根基——用AI技术重新定义智能终端营销体验与能力的边界,从而带来营销的整体升级。

抢占新入口,构建新场景

入口即流量。无论是PC时代的搜索框,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超级APP,互联网巨头从未放弃过对用户入口的争夺。在即将到来的AI时代,智能终端是消费者接入万物互联网络的第一站,自然也是百度营销等业内玩家重点抢占的新入口。

事实上,百度在新时代的入口之争中已经占得先机。据国际知名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小度智能屏2019年出货量全球第一,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国内第一。市场份额的扩大,无疑让小度能更广泛地影响受众认知,并在向用户提供休闲娱乐、问答资讯、生活服务、社交通讯、知识教育等多种功能的过程中,实现对用户家庭场景的全面覆盖。

同时,新的场景意味着新的用户,比如之前没有被覆盖到的老人、小孩及下沉市场的用户。《报告》指出,小度全面覆盖家庭人群,无论是三口之家、三世同堂还是独居青年、空巢老人,都是小度的用户。在地域分布上,小度则覆盖了全线城市。

基于此,百度营销也得以经由小度智能终端渗透进家庭生活这一全新的营销场景,从而构建起“PC+移动APP+智能设备”的立体营销阵地,实现用户全场景的覆盖以及用户规模指数级增长,为品牌带来更多的曝光机会。这也意味着,在大部分移动应用仍聚焦于流量数值与用户时长的争夺之际,百度已通过智能设备将营销的目标瞄准了产生流量的场景与人,这无疑是百度营销能力的一次质变性的突破。

玩法更互动,打造沉浸式营销体验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是竞争的主战场,进入全场景时代,用户的生活方式与用户情感将成为营销争夺的焦点。因此,AI驱动下的智能设备,不仅带来智慧生活的独特体验,更因了解用户需求、熟悉用户生活习惯,成为深得用户信任的生活管家。

对于百度营销生态而言,这一进化带来的机会在于更亲切、更自然、更智能的交互方式将极大地增强用户的好感,消解用户对品牌广告的抵触心理,从而带来更好的营销触达与效果转化。

《报告》认为,每一次人机交互的变革,都是营销的新浪潮。小度开启了多模态交互新时代,通过语音、图像、点触、眼神、手势等更自然、更丰富的交互方式,可以实现更广泛深入的交互与连接,让用户获得信息和服务变得更加简单便捷。这也意味着,从信息与服务中拓展出的营销推广将变得更原生、更具沉浸感与场景感,品牌营销不再是单向的输出呈现,而是在互动中加强用户对品牌的认知。

事实上,通过沉浸式体验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让用户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品牌信息并实现深度触达与转化,是百度营销等业内玩家早已布局的方向,例如百度APP信息流推荐、直播带货等。而小度通过交互方式的革新进一步增强了互动性,无疑为品牌营销注入了新的动能。

技术是生态底座,AI成营销基础设施

百度营销生态的底座带有鲜明的技术标签。百度营销的策略,是以AI技术作为底层的驱动,带动生态的形成。例如,N.E.X.T. 百度全链AI营销,便是以AI技术为底层支持,以媒体层的流量、用户服务为基础,以内容层的信息、知识为核心价值,通过策划层的事件、活动为创新驱动,赋能到策略、内容创意、媒体投放、效果评估等每一个营销环节。

同样,在智能终端营销领域,想要实现真正的智能互动,以及多屏联结和跨屏联动,也离不开AI技术在底层的强力支撑,而百度在AI领域的先发优势则成为营销生态枝繁叶茂的有力保证。

以小度智能语音助手为例,2019年12月小度语音助手交互次数达到了50亿次,根据中国科学院《智能音箱的智能技术解析及其成熟度测评》报告,基于小度语音助手,有屏音箱听清率为98.5%,听懂率为92.9%,满足率为86.9%,位列行业第一。此外,小度语音助手还具备“一次唤醒多轮对话”及“语音定制”等神奇功能。换言之,百度营销通过小度语音助手带来卓越的用户使用体验,而在这些成果的背后,随处可见百度AI技术的赋能。

更进一步的是,随着百度营销在智能终端应用更多的AI技术,将产生大量的营销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帮助百度营销优化投放策略、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基于深度学习能力,这些数据也将成为AI最好的学习素材,让AI变得更加聪明。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小度营销能力对百度整体形成价值反哺,推动营销朝着更智能、更高效的方向迈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