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朱武祥:疫情后企业内部需要进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5月1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做客百度“中小企业如何在疫后迎来发展”暨罗兰贝格《基于百度独家搜索大数据的中小企业发展洞察及成长之策》报告发布会。该报告深刻洞察了中国当前的消费变化趋势和生产制造、汽车、金融、医疗健康等行业的挑战和机遇。朱武祥教授围绕此分享了他对疫情后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大数据技术的看法。

疫情发生后,朱武祥教授曾两次对全国中小企业展开调查,提出企业自救和政策扶持等多项建议,广受社会关注。他在调查中发现,相比银行,百度、电商平台等产业龙头企业已成为连接广大中小微企业更直接的触达点,他们可以更好地落地扶持政策。因此建议国家加强对产业龙头企业的利用,包括他们的大数据评估理念、方法和风控手段等。

国内疫情缓解后,如何给中小微企业提供长效支持?朱武祥教授表示,应针对专精特新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大的支持。甚至可以在银行担保和VC投资外,设立第三金融体系,让这类企业不需要上市也能获得较多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专注于做好企业。

朱武祥教授分析,疫情加速了在线化,同时政府对于新基建的投资,也在持续加强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能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基础设施发生了重大变化。此外,还有消费理念的变化,都促使企业需要对自己重新定位。

因此,朱武祥教授认为,疫情后企业内部需要进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所谓商业模式,即企业的业务活动构成,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创新商业模式,首先要优化活动选择,其次是优化交易结构。线上比重加大后,业态发生了变化,业务活动的流程、主体都有所改变,因此要重新选定主体。比如社区营销、直播带货,销售渠道、中间主体和触达点都发生了改变,整个业务活动需要重新分解,从研发到销售,都会有新的分工。优化交易结构,也即重构交易关系,包括双方如何共建资源、共享收益、分担投资等。

朱武祥教授表示,不管是2B还是2C,企业都要精心打磨产品,让产品本身说话,基于此做好用户营销,并和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良好的交易关系,不独占利益。经过大数据精准营销,好产品一次触达后,可以形成二次购买。这种营销模式的传播效率将更高。

朱武祥教授强调,有了数据科技、智能科技以后,数据就像货币一样,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资源,可以帮助企业做到真正的个性化。行业龙头企业贯穿打通全产业链数据后,中小企业被纳入产业链和生态圈,就能连接外部各种数据场景。当企业的研发、营销、销售、客户体系等数据连成一个体系,将大大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