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公布Q2财报:移动生态增长强劲,服务化战略落地效果凸显

北京时间8月14日,百度正式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60.3亿元,运营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0%。营收、利润指标均超市场平均预期。

同时,第二季度,百度 App在移动生态三大支柱基础上聚合了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并通过完善账号体系、用户画像、电商交易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独特的闭环体验。在外界看来,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的稳定推进,是帮助百度获得亮眼增长的关键。

App收入逆势增长,多个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移动生态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财报披露,百度核心反弹明显,实现营收189.3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4%;百度 App 端内收入连续两个季度逆势增长。6月,在疫情缓解人们结束居家隔离后,百度 App 日活跃用户数仍达2.04亿。

百度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表示:“在 AI 技术驱动下,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及营销云服务平台进展迅速,这进一步将百度 App 打造成为超级 App。本季度尽管宏观环境充满挑战,但端内收入仍在增长,是这一战略的有力验证。”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第二季度,百度核心经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达到41%,主要得益于百度 App 和 AI 新业务的稳健增长。百度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发挥未来增长潜力。”

二季度,移动生态多个业务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方面,百度将百家号账户和百度知识产品进行打通,PGC 创作者的注册、认证在授权后即可多业务间直接复用,粉丝数据也可多场景打通,实现私域流量最大化,进一步巩固了移动生态打通内部平台和产品的策略。

另一方面,百度 App 还上线了“服务中心”,聚合了充值缴费、医疗健康、快递服务、旅游出行等第三方本地生活服务功能;同时,在社区化建设方面,百度 App 用户目前也可与创作者和商家互动,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

三大支柱表现抢眼,小程序数量同比增长5倍以上

财报指出,由百家号、小程序和托管页构成的移动生态三大支柱也继续保持了高位增长态势:2020年6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约340万,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3.39亿,同比增长25%,智能小程序的数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来自百度托管页的收入约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30%。

内容建设是移动生态二季度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百家号依照垂直化、本地化、品质化路线,一方面加强垂类优质内容扶持,同时强化与各地专业媒体和机构合作,并力推创作者视频化转型,内容质量与吸引力持续提升。

为应对疫情挑战,二季度线下服务线上化趋势进一步加速,智能小程序抓住这一机会,一方面持续优化迭代基础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对移动生态流量的挖掘。分析指出,百度App服务中心上线占据重要入口,搜索和信息流及百度系产品挂载智能小程序服务的进一步打通,都在推动智能小程序生态大步快跑。

托管页解决方案也在二季度受到了更多广告主的青睐。得益于移动生态内容、服务活力的多向增长,流量价值的提升,托管页的营销和服务能力也有显著提升。

纵观整个市场,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迎接挑战的大背景下,二季度,百度移动生态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大支柱为核心,成功在直播、本地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扎下脚跟,在给用户带来产品和服务全新体验的同时,也为创作者、个体经济和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百度移动生态的护城河也进一步被拓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