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深信服公布城轨云平台整体安全方案 三大价值助力智慧城轨建设

2020年8月20日-22日,为期3天的《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第二期宣贯培训研讨班在呼和浩特举办,研讨班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秘书长韩宝明,驻会专家信专副主任邢智明,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占英,洛阳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马朝信、昆山轨道董事长蒋建武,协办、参办单位及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29个城市的97家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信息技术、技术装备、运营管理、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科研教育等企业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出席开办事式并参加培训研讨。韩宝明主持研讨班开班仪式。

仲建华:城轨信息化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和规范引导

仲建华在致辞中指出,城轨信息化建设需要顶层设计和规范引导,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深入贯彻《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全力推进城轨云建设的形势下,此次研讨班将为城轨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致辞

他强调,研究编制中国标准的城轨信息化规范势在必行,城轨云是支撑智慧城轨发展的基础,是“智慧城轨建设的“1 8 1 1”总体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城轨交通行业争先恐后采用城轨云技术规范建设城轨云,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9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建设城轨云,实现了由“上不上云”的犹豫,跨入到“如何上云、如何上好云”的决策阶段。此外,扎实推进《规范》宣贯和执行志在必得,《规范》的发布实施,在填补城轨交通信息化专业规范空白的同时,也开启中国城轨交通信息化进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的新征程。

刘占英:以常态化创新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

从交通地图上看,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的线路图和即将开通的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的线路图,可以看到两条地铁线宛若两条矫健的游龙穿梭于整座城市高速发展的大道上。

刘占英在欢迎辞中总结并分享了呼和浩特智慧地铁的建设经验。他指出,自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开通初期运营以来,城轨云平台已稳定运行近一年,总体而言:系统运行稳定、资源配置灵活、系统扩展性强、资源利用率高。“目前2号线即将开通,1、2号线资源全部分配完毕,计算资源分配率约占70%,存储资源分配率约占60%,经过优化,整体资源利用率至少可提升50%。”

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占英分享呼和浩特智慧地铁建设经验

他强调,只有用好新理念、用活新技术,保持创新的常态化,沿着“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的行业建设主线,不断探索“植入智能基因、夯实信息链接基础、积淀智慧发展能量”之上的创新发展实践之旅。呼和浩特轨道也将充分发挥联合创新实验室的作用,继续开拓城轨云2.0的新时代。

邢智明:城轨云是智慧城轨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 安全是城轨云的基石

邢智明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题为:“智慧城轨建设的六大方略之--城轨云技术规范”的主旨演讲,邢智明指出,城轨云是智慧城轨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城轨云技术规范和新基建、交通强国、智慧城市、智慧城轨和网络安全发展战略一脉相承,要坚持世界眼光、中国标准、城轨特色、高点定位,全面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围绕:两个“适应”、 三个“全覆盖”开展。邢智明在开幕式上还阐释了城轨云技术规范的“1352”标准体系,即:1个总体规范 3个技术规范 5个关键技术规范和2个实用技术规范的构成及丰富内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邢智明发布智慧城轨建设的六大方略之“城轨云技术规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数字化、云化、智能化已经深度深入城轨行业的今天,安全也成为智慧城轨推进的基石保障。邢智明表示,安全就像一个无底洞,希望轨交行业从业者贯彻执行“系统自保、平台统保、边界防护、等保达标、安全确保”的策略,确保城轨云平台的全面支撑和智慧城轨的安全发展。

深信服公布全新安全方案 三大价值助力智慧城轨建设

在实践经验案例分享、技术发展趋势研讨环节,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技术总监叶帅琦表示,“轨交作为民生基础设施,关乎国家安全,人民安全,在等级保护的基础上更要实行重点保护。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使命感,研究编制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和《智慧城市轨道交通 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网络安全在城轨行业越发受到了行业客户的重视。此外,轨道交通原先系统整体是封闭式建设,随着轨道交通不断向‘智慧化’和‘互联网化’的转型,智慧城轨时代已经到来。”

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技术总监叶帅琦公布“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平台整体安全方案”

当前,轨道交通面临着安全边界模糊,网络攻击面不断增大的问题。随着移动支付、人脸识别、AI技术运用和业务上云的趋势,势必面临更大的网络安全风险。

在叶帅琦看来,基于网络安全法,以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和《智慧城市轨道交通 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等体系化的顶层设计,深信服智慧城轨云平台整体安全方案通过“网间分级隔离,网内分类保护”的安全设计保障智慧城轨的建设。

“为了真正实现城轨网络安全不仅满足合规,还要高于合规。为此,深信服推出‘智慧城轨云平台整体安全方案’,希望能为轨交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提供网络安全建设合规化,网络安全运维便捷化,网络安全管理智能化的三化安全价值。”叶帅琦表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