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全新升级 新框架亮相百度世界2020

“百度智慧城市愿意与更多城市一起抓住这轮新机遇,让城市的管理从智能化向智慧化迈进。”9月15日,业界最重磅的AI盛会“百度世界2020”在线上举行。在下午举行的在智能云分论坛上,百度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刘雅雯向公众分享了百度智能云最新升级的智慧城市整体架构及解决方案。“这可以让城市管理者们对城市的运行实现望闻问切,进行科学分析、科学决策,让城市的运行更安全、更从容、更通畅、更宜居,这也是百度城市大脑的价值主张”刘雅雯说。

百度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刘雅雯:百度城市大脑更“懂”城市

刘雅雯认为,原有的智慧城市管理在高效支撑、智能响应、全方位协同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待和提升。但新基建政策、AI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等宏观环境的变化为智慧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让管理者实现望闻问切

“百度充分发挥自身在技术、数据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打造了百度智慧城市整体架构及解决方案,让城市管理者能够望闻问切,实现科学分析,科学决策”,刘雅雯介绍道。

这套架构方案分为三部分:底层是智慧城市新基建,包含人工智能云和百度城市大脑,其中人工智能云具备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优势,基础云还通过百度的昆仑AI芯片提供人工智能算法需要的算力,以及百度超级链提供区块链底层能力。百度城市大脑包括城市感知中台、知识和数据中台、AI中台和智能交互中台;中间应用层则是基于城市大脑,对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公共安全、智慧交管、政务服务、智慧旅游等6大场景持续赋能。同时通过飞桨、昆仑AI芯片、鸿鹄语音交互芯片等为企业提供AI应用的基础技术支撑和AI人才培养等服务;让企业开发者可以快速获得业内效果最好、研发成本最低、技术最先进、且全面自主可控的AI创新工具与服务,协助各地实现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最上层是可量化、可考核、可升级的新一代智能指挥运行中心,可通过事前监测预警、事中指挥调度和事后分析决策,让城市管理实现可监测、可防范、可控制。

城市从智能化升级为智慧化

针对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等场景,刘雅雯进一步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表示诸多解决方案已在北京海淀区、苏州、慈溪等多个地区落地。

在城市管理方面,百度智慧城市通过一网通管、案件智能处理等服务,优化案件的发现、审核、立案、处置、结案等环节,改善传统网格化管理的流程长、耗费人力等问题。比如百度参与建设的北京海淀区城市大脑,能够智能识别出店经营、非法广告、无证游商、乱堆物料、沿街晾晒等十几种城市管理违规事件,且识别准确率超过 85%,误报率低于 15%。通过自动发现、智能指派、智能考核以及柔性执法,使城管案件处置效率和市民满意度均得到提升。

在政务服务方面,百度智慧城市通过一网通办、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城市热线智能化系统方面推出了智能派单、接诉即办, 传统城市热线需要 人工接听、人工记录、人工派单,但是人工服务耗时耗力,且派单时需要同时面对几十个委办局,在高强度的人工操作场景下,准确率很难得到保障。接诉即办业务实现了对后端委办局的高效对接,牵引后端各项城市治理业务,提供7×24小时服务、秒级响应、派单准确率更高,实现了业务的高效分派、且全流程透明、可追溯。

业务的全流程贯通,改善了传统城市热线高强度人工服务和准确率难以保障的难题,使其成为城市服务工作的入口,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层面,百度智慧城市可以通过灾害监测、安全生产、智慧消防等,实现零延迟响应、防患于未然,做到全天候监测预警、实时情报分析。刘雅雯表示,今年以来,百度与应急管理部加强合作,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对全国卫星遥感图像进行分析,多次成功预警四川西昌、山东青岛和西藏林芝等地的森林火灾。在7月以来的南方洪涝灾害中,百度也利用遥感卫星图像的识别能力和舆情分析能力,提供了湖北、湖南、安徽、浙江等地洪涝区域专题分析服务。

在智慧应急方面,百度智慧城市还推出了安全生产“智慧法眼”,利用视觉识别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智能识别,推动网上执法、视频巡查、电子文书、智能识别、智能装备等新工作模式,实现了对安全生产的全时智能监控,大大减少人力检查的成本,同时也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标签。刘雅雯表示,“百度将与更多生态伙伴合作,希望每一个政府部门、每一家企业都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使用百度城市大脑的,从而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