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李硕:“三大引擎”重新定义新一代金融智慧营销

“未来的零售银行会打破固有的物理边界,提供无处不在、体验一致的服务”。9月15日,以“万物智能”为主题的百度世界2020在线上举行。在下午举行的智能云分论坛上,百度智能云副总裁、智慧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硕发布智慧营销解决方案。他表示,在零售银行三大数字化转型趋势下,精准营销成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制胜的关键因素,百度的智慧营销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三大引擎”赋能金融商业的数字化经营转型。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李硕:精准营销成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制胜的关键因素

据李硕介绍,当前零售银行正面临三大数字化转型趋势。首先是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整合。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衰退,用户数量和时长都遇到瓶颈。零售银行不光注重在公域流量的效果,更加开始关注在私域流量的经营。随着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银行更加期望通过对于来自于既有APP的私域流量经营,不断提升获客效率,提高已有客户活跃度,保障客户忠诚度,解决客户留存问题。

其次,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零售银行强调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更加注重和客户的每一次互动,从而加重在用户沟通渠道的投入,数字员工、视频客服等新的交互形式不断涌现。

最后是线上线下一体化。银⾏传统物理⽹点的优势作⽤逐渐弱化,线上渠道成为⾦融服务的主战场。银⾏⼀⽅⾯在线上渠道加⼤投⼊,积极打造移动端的渠道矩阵;另⼀⽅⾯,线下⽹点作为银⾏特有的渠道之⼀,正在不断向减负提效的智慧转型⽅向演变。银⾏在⼤数据和智能技术的驱动下,各个渠道间的隔断将被打通,并且线上线下渠道将被重新梳理与定位功能,互为补充,渠道间的服务体验将更趋⼀致性,真正实现⼀点接⼊、全程协同的客⼾体验效果。

在这三大趋势影响下,近年来零售银行的业务离柜率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不再把银行网点作为办理金融业务第一选择。与此同时,用户在搜索引擎上,对于银行提供的线上渠道的关注度,也在同步降低。

李硕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包括非银机构、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也包括用户习惯的变化。然而对于零售金融业务来说,获客成本的提高,用户转化难度的增大,是必须要面对的困难。因此,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提升精准营销的能力,就变得至关重要。

“未来的零售银行一方面会打破固有的物理边界,融合公域和私域流量、线上和线下渠道,提供无处不在、体验一致的服务,另一方面得益于精细化和智能化的流量和服务经营,达到千人千面的高效转化。”李硕判断道。

基于此,李硕在现场发布了以营销、推荐和交互三大引擎为核心的智慧营销解决方案,为用户、网点、App提供主动赋能,在“获客—留存—促活—转化”全链条促进零售金融的数字化经营转型。

李硕介绍,百度在近年来与浦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在精准营销方向加强了合作与应用,通过营销赋能银行实现实质转化,包括推荐实现“Kill time”场景下的内容推荐带货转化,以及“Save time”场景下的商品主动推荐转化。

他还表示,百度智慧营销解决方案未来将逐步整合客户交易、行为、风险、社交、投诉等数据,形成精准的产品偏好、服务偏好、渠道偏好、风险偏好,并且做到实时响应推荐、以“IPA+推荐”优化一线的服务管理动作,嵌入式实现下一代CRM应用。

目前,百度智慧金融已经服务了近200家金融客户,其中包括国有6大银行、9大股份制银行、21家保险机构,涉及营销、风控等十几个金融场景。并且已经构建了超过30家的合作伙伴生态,跻身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领域第一阵营。百度在智慧金融领域的成绩还得到IDC、《亚洲银行家》、信通院等近10家业界权威机构的认可。

此外,百度智能云打造的能够提升业务处理自动化程度的数字员工和智能引擎已在75家客户落地,助力客户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零售金融科技产品已在28家落地,覆盖信用卡营销、信贷风控、保险反欺诈等核心场景,其中贷款不良率能够做到低于行业均值的10%左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