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传百度收购YY,除了直播还买了一只现金牛

近日,有知情人士爆料,百度收购欢聚时代旗下直播平台YY业务已经接近完成谈判,或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对于并购一事,YY 与百度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

“对于双方短期的战略目的,这笔交易可以说是多赢,长期层面还需要看收购之后如何协同。”一位直播行业资深人士对这笔交易表达了谨慎乐观的看法。

今年以来,直播业务被百度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6月下旬,百度组建直播中台,由虎牙创始人古丰负责。“618”期间,百度还上线了电商直播。此次收购YY更是被外界认为是百度将成熟的产品“嫁接”到自身生态中,一次性补齐所有短板,真正的发力直播。

如果说补齐直播方面的短板是这笔交易为百度带来的短期价值,那么从长期来看,百度可能收获了一台变现能力超强的“机器”。

YY、斗鱼等中国传统直播平台增长正面临行业性瓶颈期,同时还要应对抖音、快手等新锐短视频平台的竞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典型的传统直播企业收入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欢聚时代营收为105.78亿元,同比下跌4.5%,陌陌营收74.62亿元,同比下跌5.25%。

“YY国内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流量,是现金流的业务,如果有了百度流量的加持,YY的营收盘子再做大一倍甚至数倍也不是不可能”,一位接近YY人士指出。

而流量是百度最不缺的东西,目前百度 App 日活突破 2.3 亿,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数达到 5 亿。如果收购完成,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等多端都有望接入成为YY的流量入口。YY未来将会迎来几何式的增长。

同时,秀场直播的变现能力也是行业有目共睹的。举例来说,目前抖音、快手的日活是YY国内业务日活的近十倍,但抖音、快手的直播营收却只有YY国内的二倍到三倍,因此YY的变现效率非常高。收购完成后配合上百度带来的超级流量,YY在未来快速突破增长瓶颈的同时,也将为新东家百度带来相当可观的现金收益。

市场也普遍认为百度的加持将真正让YY驶入快车道,受收购传闻影响,周五YY股价在盘前涨幅一度超过10%。截至周五收盘,YY股价为85.13美元,上涨5.22%,市值达到68.79亿美元。

在曝出收购YY传闻之前,百度接连投资了电商直播服务商卡美啦、短视频MCN机构牧云文化等,剑指直播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接下来如何做好投后管理,让这些优质标的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将是百度面临的新考验。

如果百度收购YY成真,加上此前腾讯促成虎牙、斗鱼合并,直播行业从多年前的千播大战,最终还是走向了巨头间的博弈。YY带来成熟体系的价值在百度与腾讯、阿里在直播行业的争夺中,将被无限的放大。

标签: 百度 YY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