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轻松一拍,百度智能云让城市管理不再是难题

当您每天为生活奔波忙碌时,是否曾有意停下来看看周围整洁、有序的环境?

这是因为同样有一批人也在为了这座城市秩序奔波忙碌,保障每位市民良好的生活质量。从一片绿地、一盏路灯,到马路旁的一个纸团,一滩水洼,这些成百上千个纷繁多样的城市场景,构成了一幅幅一线城市管理者的工作画布。

他们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负责上报垃圾遗撒、违规广告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通知专人到场解决。

你知道吗,网格员在上报一条城市管理案件时,为了保证案件及时准确处理,除了要上传不同角度的证据照片外,还要上传周围环境图,从几百个小类的下拉框中选择案件类别,打字输入问题描述和十字定位,上传录音描述。这一过程,对业务熟练的网格员来说,需要花费2-3分钟;如果是不太熟练的网格员,在路边站5-6分钟都有可能,上报出错还会被监督员批评。——一位基层街道的网格员如是说。

网格员上报案件过程繁琐,细节要求多,对网格员业务能力要求非常高。然而城管业务中繁琐的项目还不仅如此。

在网格员上报案件,处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完成后,还需要向上级部门反馈问题处置情况,然后派发核查任务给上报该条案件的网格员二次到达现场,拍照核查提交至市/区/街道分中心,最后再由分中心的坐席归档,才能算作结案。

  坐席对案件进行人工审核结案

这样的处置流程,拉长了整个网格化管理流程的链条。随着城市管理服务的不断深化,案件上报量日渐增加,处理时效要求却在不断缩短,这给网格员和处置员带来了非常大的业务压力。

不仅如此,在“全民城管”推广的今天,复杂的投诉流程也阻碍了市民上报的热情,难以达到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

你负责拍照

其他的事交给百度智慧城市

为此,百度智慧城市打造了“城市管理事件智能上报和智能核查”解决方案,在流程上删繁就简,化多步为一步;在技术上广泛利用 AI、大数据、区块链等关键技术,使网格化管理系统运行更高效、更流畅、更稳定。

在识别端,基于国产自主研发的飞桨深度学习框架,百度智慧城市研发了城市事件、部件自动识别的模型,能够在网格员拍照后自动识别图片中的问题主体,自动选择上报事/部件类型,并根据 GPS 定位等信息生成事件简报,实现快速、高效、轻松上报。

在结案端,AI 化身结案审核小助手,基于上报图和结案图,采用相似度模型自动判断上报图与结案图是否是同一场景,再结合事/部件识别结果判断问题是否解决并给出 AI 结案意见,帮助坐席更快、更高效地审核案件,解决案件结案归档不及时,人员前往现场反复核查的问题。

目前,百度智慧城市随手拍识别算法已经具备50余种城市管理事、部件的智能识别能力。 对于违规户外广告、非法小广告,识别准确率均可同时达到95%以上;在一些数据极易混淆的场景,如暴露垃圾、道路不洁、绿地脏乱、乱堆物堆料、废弃家具设备,这些类别的识别准确率也可同时达到90%以上。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百度智慧城市积淀深厚的 AI 技术实力和丰富落地实践成果的展现。 原来五六分钟的时间,我只能报一条案子,而引入百度智能云技术和解决方案后,同样的时间能多报三五条案子,现在我们就能保证辖区内的违规城管事情得到及时处理,我只要把照片上传上去,它立马就能识别出案子的类别,不需要从菜单里一条条找了,再输入一些案件描述信息,就能马上完成上报,比以前的流程快多了。——一位基层网格员反馈。

AI 创新应用赋能海淀“城管” 2019年年末,北京市海淀区启动了新一轮的大城管综合业务平台智能化改造项目。

该项目秉承“信息多元化、流程极简化、运行智能化”的项目建设原则,以网格员、第三方力量、市民为基础信息收集渠道,结合城市视频、传感器(物联网)、卫星、融媒体等多维手段。 同时以 AI、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作为核心技术支撑,通过跨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构建“发现即处置,处置即考核”的极简业务流程,打造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智慧化大城管和公共服务的监督处置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AI 创新应用赋能海淀“城管”

其中,在数字化网格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中,海淀区引入了百度智慧城市的 AI 智能识别与智能结案算法打造创新应用,实现案事件自动识别派遣,处置后自动结案,简化现有业务流程,提高运行效率。 AI 智能识别与智能结案模型自今年7月底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几个街道陆续上线后,起到了不错的智能识别效果。 同时也在不断收集来自不同街道的一线网格员的使用反馈,针对 AI 识别能力的不足,不断优化现有模型和算法,提升 AI 业务在城市管理中的价值。

除了已经形成的网格员上报事件识别之外,AI 事件识别的算法还有更广泛的用途:

一些城市将算法应用在市民“随手拍”小程序中,同样也降低了市民上报城市事件的门槛,结合区块链等新应用形成奖惩机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城市向更有序、更高效的全民共治方向发展前进。

另外,百度智慧城市还针对城市中多种违法事件的的识别管理,研发了不同场景的识别算法:城市摄像头事件识别、无人机事件识别、遥感事件识别等多种算法,天-地-空-人多角度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和水平。

城市治理不只是城市领导者的独角戏,而是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未来,百度智慧城市将不断提升并深化 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赋能城市管理业务中的多个场景,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智慧城市新蓝图:

从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使城市网格化管理更智慧、更高效;通过科学分析、科学决策,为基层人员减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打造市民心中理想城,让每一座城市更加整洁、更加有序、更有温度!

*城市管理领域常用名词注释

事件:城市管理领域的常用名词,如“暴露垃圾”、“沿街晾挂”等城市违规事件;

部件:城市管理领域的常用名词,如“上水井盖”、“立杆”、“路灯”等需要维护/修补/更换的城市基础设施;

十字定位:城市网格化管理常用名词,指网格员在上报问题时的位置描述方法,旨在用该方法更准确地描述问题发生地点,方便处置人员找到案发地点对问题进行处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