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两会前瞻:中医药广受关注 互联网或将推动中医药产业标准化发展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从此前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来看,“互联网+中医药”成为医疗健康领域广受关注的话题。浙江省、云南省、安徽省、河南省等相关代表委员,在加快中医药标准化进程、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促进中医药服务提质增效以及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等方面贡献了众多有价值的提案,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全面推动“健康中国”,坚持中西医并重,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而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更是成为抗击疫情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信赖和运用。今年3月,清肺排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宣肺败毒颗粒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在抗疫过程中,这三个由古代经典名方基础上创新而成的三个有效方药变成了人人可及的新药。

临近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重视新冠肺炎康复问题的建议》,并提出根据他的团队在武汉、天津、石家庄三地救治及康复经验,亟需对病人进行及时中西医综合康复干预,尤其要发挥中医药的特点和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康复治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从新冠肺炎的治疗到康复,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会,他将带来《关于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议》。司富春建议:“借助互联网建设‘中医药+’传染性疾病或重大疫病中医管理平台,建立智慧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社区中中医药服务的实效。”。近日,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医疗保障局也表示将支持智慧中药房建设,开展区域性药师审方、处方流转、智能煎药、配送上门、医保结算等一体化服务,纳入中医药创新发展内容。

在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为缓解地区的发展不平衡,互联网平台能够有效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提供更加便捷多元的中医药服务。

以京东健康为例,2020年6月,京东健康中医院及中医会诊中心上线。京东健康中医院邀请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及其专家团队入驻,目前已有包括张大宁等7位国医大师、高思华等9位国家级名老中医领衔的9000多位中医科医生入驻,组成了强大的中医阵容,为患者和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复诊续方、团队会诊等服务。2020年9月,京东健康推出中药饮片服务平台,为用户带来中医在线问诊、按方抓药、中药饮片代煎及配送到家的一站式服务体验。京东健康还与同仁堂健康等中药饮片领军企业合作,推出京东健康中药饮片品质及服务平台标准,让老百姓买到品质优良、符合国家及平台标准的中药饮片。此外,京东健康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发“十八反十九畏”处方审核规则,以增加用药安全性,并将《中医方剂学》等经方验方嵌入线上诊疗系统,并基于京东大数据和AI技术,将患者主诉症状与医生擅长领域精确匹配,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应用精确性。

在今年两会,中医药的发展再次被提及重视,再度证明了中医药的重要作用。正如专家所言,在中医理论现代化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持其传统精髓,还需要注入新的活力,构建符合现代疾病特点的智慧中医药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快捷化的中医药服务,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