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京东发布2020全年财报 京东企业购助力中小企业挖掘内生动力

北京时间3月11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主要核心业绩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2020年全年净收入为7,458亿元人民币(约1,143亿美元)。

在财报发布后进行的分析师电话会上,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讲到:“一直以来,围绕着打造供应链和技术中台,京东对供应链基础设施已经进行了大量投入,供应链正在成为影响各国产业和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协作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当企业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对供应链的需求却是更明确的。”

2020年初,疫情的突袭放大了供应链受阻带来的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受到明显影响,这也让更多企业认识到保障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受制于规模、资金、投入产出等因素限制,中小企业供应链抗风险能力要远弱于大型企业,需要借助相对成熟的供应链、技术能力去抵御风险。

针对各地中小企业遇到的复工难、运营难、发展难问题,作为京东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持续梳理京东内部各组织单位的已有能力和资源,横向整合上下游优质企业服务资源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专项服务。

复工复产初期,京东企业购启动“中小企业帮扶计划”,从保复工、通销路、稳资金、企业帮扶联盟四个维度推出13项帮扶举措,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资源补贴,直击中小企业的生存难题。数据显示,2020年2月2日—4月8日,京东“中小企业成长扶持计划”在保复工方面,累计为近21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复工物资采购支持,共为企业节省采购金额3.5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迈出复工复产“第一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中,京东企业购作为电商平台类代表,成为首批入驻的平台之一,被推荐给全国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推进,中小企业供应链流通风险逐步得到缓解,京东服务中小企业的思路也从“保复工”转向为中小企业“谋发展”,协助中小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从而提高采购效率,降低综合采购成本。

针对中小企业在供应链方面议价能力弱、采购成本相对较高等困境,京东企业购以“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为核心打造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深度构建8大核心采购服务能力——选品快、议价快、签约快、下单快、支付快、开票快、报销快、服务好,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采购。以选品环节为例,京东企业购基于采购行为图谱的多维关系形成“行业+场景+商品”全维度数据,并通过匹配算法引擎实现“人找货”、“货找人”精准匹配,让采购人能够极速锁定所需商品。

依托京东数字化采购服务能力,中小企业可以大大缩减传统繁杂的采购流程,将需求收集、提交申请、确认预算、供应商筛选、垫付/开票、报销审批、费用审核、打款/费用支出9步环节压缩为智能选品、一键提交线上审批、公司统一票款支付三步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采购”。

针对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个体发展产异化大的特点,京东企业购以城市为单位打造“城市专项服务”,在提供供应链、技术价值服务的基础上,还为企业提供企业消费券、专属金融服务、专属企业折扣等多项精准措施,助力企业降低综合经营成本。截至目前,京东“城市专项服务”已覆盖全国22个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路线涵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多个重要中小企业聚集区,成功帮助超3000家企业在京东开店拓展线上销路,与当地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产业特色形成了良好的共振。

今年两会期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两会代表的提案、议案,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依旧是各方广泛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除政府政策帮扶外,社会各界对能提供专业企业服务机构进场补充现有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呼声渐高。

徐雷表示,京东要打造的是适合多场景,多终端的供应链中台能力。京东多年来坚定不移地夯实供应链和技术等核心能力,就是为了帮助线上线下商家,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中小企业,无论是品牌企业还是制造型企业,改善终端用户体验,降低流通成本、提升经营效率,更好的抵御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为全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