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火山引擎技术开放日爆料:抖音名字是怎么来的?

4月20日,火山引擎首个技术开放日举行。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重点分享了火山引擎A/B测试功能,并首次透露了“抖音”名字的来历。  杨震原透露,抖音产品名字是综合了A/B测试和人为判断的结果,并非是传说中找大师算过的。“抖音”这个名字在测试结果中排名并不是第一,而是第二。但是,综合人为判断,大家都认为“抖音”这个名字更符合产品认知,更能体现产品形态,所以还是选了它。

2016年9月,抖音上线,定位于音乐短视频社区。据公开资料,它在取名叫抖音之前,还有一个名字叫“A.me”。恰如杨震原所言,“抖音”无论是在用户感知还是意义上,都更接近于其最初的音乐、娱乐属性和产品形态。

这个过程,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火山引擎A/B测试的特点。所谓A/B测试,本质上是一种分离式分组实验,简单讲就是为同一个目标的达成制定两种方案——A方案和B方案,然后记录、追踪用户使用情况和数据,看看哪一个方案更优。

杨震原介绍,字节跳动从成立之初就已开始做A/B测试。2016年,这一功能升级成为了一个叫Libra的内部平台。到2019年,这个平台正式立项为“火山引擎”,开始对外开放给更多企业客户。

现在,A/B测试已成为字节跳动一项非常基础的工具。目前,字节跳动在产品命名、交互设计,比如改一个字体、一个弹窗、界面大小,都会做A/B测试。包括推荐算法、广告优化、用户增长、市场活动等方面,也都在用A/B测试。字节跳动现在每天大概新增1500个A/B测试实验,服务了400多项业务,累计已经做了70万次实验。

具体到“抖音”名字上,杨震原介绍,当年做短视频产品时,有很多候选名字,有不同的产品demo。于是,团队就把这些demo产品起成不同的名字、用不同的LOGO,以同样的预算、同样的位置,在应用市场商店做A/B测试。这能测出用户对这个名字的关心程度、吸引力程度、下载转化率等。

最终,"抖音"是排名第二的,并不是最好的名字,但它更符合产品的需要。所以,杨震原认为,A/B测试的过程,有时不完全看它的结论,它也会给你带来很多认知,这就是经验带来的偏差。A/B测试可以纠正这些偏差。

当然,A/B测试这项工具并不是万能的,也存在很多应用局限,比如独立性、置信度、长短期等问题。因而需要综合非A/B测试数据、经验判断来进行综合决策。

据了解,火山引擎A/B测试这项工具,目前已面向企业客户开放服务。对此,火山引擎已推出火种计划,帮助中小企业推进增长。首批纳入计划的产品包括:火山引擎的增长分析、A/B测试、性能监控等。借助这一计划,中小企业也能借助字节跳动的技术力量拥抱最新的产品趋势,融入字节跳动的各种方法论,打造更加优秀的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