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深信服参与编制城轨云团体标准 护航城轨云安全

4月20日,《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构建技术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规范》)第一期宣贯培训研讨班开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表示,“城轨云建设呈燎原态势。2019年12月29日,呼和浩特城轨云试点工程顺利投入运营。2020年12月26日,承载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城轨云在太原投产。目前,全国城轨行业已有19个城市启动招标,并有多家城轨企业跃跃欲试。”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李中浩、秘书长韩宝明,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平、总经理刘建文,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宋立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苟明中,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国荣、总工程师卢慈荣,南京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杨树才、信息中心主任杨旭,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新文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26个城市157家单位的轨道交通设计、科研、建设、运营以及厂商等450多位参培学员参加了此次宣贯培训研讨班。研讨班开幕式由李中浩同志主持。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李中浩与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运营总监兼网络安全高级专家马涛现场探讨城轨云安全

城轨云是支撑智慧城轨发展的基础,是智慧城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建立了由一个总体规范、三个技术规范、五个关键技术规范和两个实用规范组成的“1 3 5 2”中国智慧城轨技术规范体系,得到业界普遍认可和肯定。赋予总体规范和技术规范的“1-3”两套规范2019年7月发布,填补了信息化标准在城轨行业的空白,引领了城轨行业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换代。“3”个技术规范被工信部评为“百部示范规范”。5个关键技术规范于2020年10月19日发布,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两个实用规范正在编制中预计今年底前发布。

据悉,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5个关键技术系列规范由协会专家学术委牵头,地铁公司、设计院和系统供应商4个方面、98个单位260多位专家编写,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也参与了此次技术规范的编写工作。

智慧城轨构建关键期 城轨云平台建设有四道必答题

为使业界更好地学习、理解、应用和执行本规范,本次宣贯会特别邀请了《规范》指导单位专家学术委驻会委员、协会智慧城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邢智明作《规范》总体说明的演讲。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机电设备部部长郭建伟、呼和浩特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孟伟君、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运营总监兼网络安全高级专家马涛等人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实践经验案例、探讨技术发展趋势、释惑城轨云建设难点和要点。

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运营总监兼网络安全高级专家马涛

“轨道交通行业正处于智慧城轨构建的关键期,传统的网络架构从封闭孤立走向开放融合,安全边界消失,敏感资源集中,安全的风险自然也会被放大,”马涛在分享中表示,“面临着城轨业务上云的技术趋势,深信服和多家业主单位、设计院专家讨论认为城轨云平台建设面临四道必答题,即:满足合规要求,全面保护业务安全,云安统一管理,高效便捷运维。只有这些基础需求得到保障,才能更顺利地推动城轨行业云化升级。”

分阶段规划城轨云安全 三重核心价值护航智慧城轨

马涛表示,深信服整个城轨云安全的建设规划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构建“一个中心、三重防护”的主动防御体系,助力业主建立更积极、更主动的网络安全观,并及时阻断各类攻击。

第二个阶段是构建“防御+检测+响应”多维能力为一身的安全超能力。深信服云安全方案在业界首次提出了“3+1”平台架构,可以满足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外部服务网以及运维管理网不同业务范畴的网络安全要求。

第三个阶段,深信服要在闭环安全的基础上,帮助业主构建“便捷化、智能化”的安全运营能力。深信服打造的“1234+N”安全运营中心架构,可以在线网指挥中心构建“2”级安全运营中心平台,“1”个超级安全运营中心和“N”个专业级的二级安全运营中心,而所有部署在中心云平台、车站、网络、边界、终端的安全组件,都可以为城轨云的安全运营中心提供数据源。与此同时,借助深信服二十多年的企业级安全、AI、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共同提升城轨云安全运营管理的“便捷化”与“智能化”。

简言之,深信服城轨云平台整体安全解决方案,不仅契合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网络安全建设在合规化、便捷化、智能化的三重核心价值。

构筑城轨云安全基石 护航智慧城轨 助力交通强国

2月8日,党中央、国 务 院 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内地累计有45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236条,总里程7978.19公里,车站4815座。十三五新增4360公里,872公里/年,总投资规模达到了2.9万亿元。2021年3月份,开行列车299万列次,完成客运量21.7亿人次,进站量13.3亿人次。城市轨道交通是综合交通运输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着市民生活、工作的便利性和幸福感,也关系着整个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现。

作为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IT基础设施及物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深信服轨道交通事业部聚焦“新基建”、“智慧城轨”等新趋势下的业务变化,全面拥抱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全力打造助力智慧城轨发展落地的解决方案,已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昌、合肥等省会城市的多条地铁线路生产网提供相应解决方案。马涛认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通过数据、算法的综合作用抵御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新型竞争优势。深信服将通过构筑城轨云安全基石,助力智慧城轨高速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