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助力智慧城市 国产操作系统多行业自主替代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首度圈定包括AI、5G、信创等“新基建”范围。飞速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成为众多高新技术落地的最大场景。其中,也少不了国产操作系统保障信息安全的诸多努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发展起来的智慧城市,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和共享。信息资源越集中,信息安全保障也就越重要。因此,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安全保障成为重中之重。除了常规措施增强信息安全程度外,采用自主的基础软硬件尤其是国产操作系统,对信息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

作为计算机系统的灵魂,操作系统一直是全球科技竞争焦点。数据显示,微软Windows、苹果MacOS和谷歌Android等操作系统在国内占据超过95%的市场。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被以统信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慢慢改变。

[MD:Title]

今年3月份,统信UOS推出首款自研邮件客户端,可以在全国产CPU和整机中使用。统信UOS的易用性和实用性再次提高。作为国内领先的操作系统厂家,统信软件推出的统信UOS已经跨过“可用”的门槛,开始向着“好用”高速前进。

出众的产品力,让统信UOS的用户规模日益扩大。2020 年,统信UOS累计装机超100万套;统信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全线入围2020~21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政务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提升。而在智慧城市落地的企业日常办公、电子政务、金融、教育、能源交通、党政机关、医疗、电信等多种应用场景中,统信UOS已经进入其中,并开始逐步替代国外操作系统。

尤其是在金融行业,统信操作系统有着不俗的表现。在某省级银行互联网终端国产化替代案例中,银行业务系统平滑过渡到统信操作系统,微信、QQ、钉钉、金山WPS、搜狗输入法、企业微信、百度网盘等常用办公软件均适配,不仅让金融业务获得更高级别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还不影响员工在互联网终端正常的办公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城市将无处不“智慧”。而智慧城市本身也需要国产操作系统来保证信息的高度安全。倪光南院士曾表示,“网络信息与网络安全越来越具备时代特征,自主可控替代变得尤为重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完善基础建设,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急需国产操作系统的保障支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