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从财报看阿里健康战略走向:布局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5 月 25 日晚,阿里健康发布 2021 财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阿里健康在 2021 财年内收入155. 2 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36. 2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7%和62.1%,经调整后利润净额6. 31 亿元,同比增长198.5%。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以往财年的业绩公告,今年公告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互联网医疗与消费医疗板块合一,升级为“医疗健康服务业务”。从这一变化,或可管窥其下一步的战略走向。

此前,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健康行业的趋势是从治疗到治疗+预防+保健,从院内到院内+院外健康服务。他认为,互联网医疗服务本质是普惠服务,首先要把用户规模做上去,才能降低服务的成本,提升服务的普及率。“阿里健康的新愿景是,通过十年、二十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最终能让阿里健康成为每个人身边‘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他说。

在这次的业绩公告中,披露了新整合的医疗健康服务板块的一组数据:报告期内,日均在线问诊服务量超 18 万次,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年度活跃用户数超过5. 2 亿,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目前已覆盖超过 180 个城市。显然,阿里健康正在往扩大用户规模、提升服务普及率的方向努力。

1.jpg

去年 9 月,阿里健康APP正式升级为“医鹿”APP。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同类APP重交易的特性,医鹿信息服务重决策支持,致力于通过消除信息不对称,并为用户提供后续健康服务的方式,与用户建立更深信任关系。这一差异,显然源自决策层的认知。

业绩公告对此也有所回应。过去一年,阿里健康不断扩大医疗健康服务的场景,致力于提升服务的质量和可及性,进一步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领域,致力于打造“医鹿APP+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的在线平台与包括疫苗、体检、核酸检测、护理等本地医疗健康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医鹿APP和阿里健康大药房、天猫医药平台、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等多个服务端口,轻症用户可以获得方便快捷的搜、看、问、诊、购的医疗解决方案,重症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完成线上搜索、医学内容查看、问诊咨询挂号预约,以及线下就医、名医问诊、康复治疗等完整的就医链路闭环,而广大健康用户也可以通过预防、保健、疫苗、体检、护理等相关的丰富医学知识内容和服务链接,得到健康生活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瞄准各个层面用户需求与痛点的医疗健康服务将是阿里健康布局的逻辑原点。前不久,朱顺炎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目前,医疗健康行业仍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医疗信息的不对称、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医疗行业数字化有待提高、医疗保障成本高。这些也是阿里健康核心要解决的问题。

上个月,阿里巴巴成立智能信息事业群,包括UC、夸克、书旗小说、智能营销等业务,朱顺炎出任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探索下一代智能搜索的夸克,把健康频道作为其搜索场景和用户体验中重点的创新方向,持续进行升级。可以预见,阿里健康和夸克未来在医疗健康领域将有更多协同机会,完成从信息到服务的闭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