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华东师范大学携手京东创新“隐形资助” 以“云端爱心屋”精准服务在校学生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更好地完善育人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高校发展的核心命题。在深入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工作方面,需要高校和社会企业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6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与京东举行签约仪式,就共创“爱心助力、追求卓越”全新资助育人模式达成深入合作,双方携手打造的“云端爱心屋”自选超市正式揭牌,旨在从在校学生需求出发,为学生提供生活、学习物资的线上领取平台,用数字化方式帮助高校学生减轻生活负担。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及京东相关人员出席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慈善爱心屋成立于2005年11月,是经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批准成立的上海慈善物资管理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作站和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点,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物资帮困、资助育人途径。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慈善爱心屋服务规模不断扩大,华东师范大学也一直在探索助学育人的新模式新方法,力求实现从经济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的升级转变。

通过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双方基于京东锦礼平台成功打造了“云端爱心屋”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能力在高校学生服务领域进行合力创新。依托京东锦礼的智能管理模式,爱心资金会以积分形式直接打入对应学生账号中,学生可通过手机直接登录“云端爱心屋”超市,并自选地址,由京东物流全国配送,打破了传统模式下“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领取的局限性。

目前,京东锦礼“云端爱心屋”已整合上千个品牌,过万商品资源,可充分满足在校学生日常物资需求。得益于全流程的线上化,学生个人隐私也得到进一步保护,使其能够更安心享受学校关怀。同时,京东锦礼提供的全流程可视、数据可追溯能力,能助力校方提升物资领取管理效率。未来,校方管理员还可以根据学生领取物资的偏好需求,为此后更精准有效地服务学生提供数据支撑。

在“云端爱心屋”之外,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深度合作。面向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京东首次对高校开放参观上海亚洲一号仓库,根据实际岗位需求,还将不定期开放实习岗位。另外,根据学生就业指导需要,京东将邀请内部专业人士进校园展开就业指导系列培训,促进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深化发展型资助。

杨昌利表示,此次华东师范大学与京东签约合作,是以助力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出发点。“云端爱心屋”是慈善爱心屋资助育人的传承与发展,通过搭建平台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国家、社会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供师大方案、师大力量,形成可示范可辐射的成果。

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也是高校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通过与京东企业业务的合作,双方在阳光、高效的校园管理机制方面踏出重要一步,此后还将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与高校运营管理的融合,加快数字校园建设,为高校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