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了不起的中国AI》上新!用AI实现的梦想既暖心又自豪

科技的伟大在于,能够将看似遥远的梦想变为现实。随着2021年毕业季的到来,又有一批新时代的年轻人踏入社会,他们将通过不断努力以“所学”为“所用”,为世界带来改变。而AI技术正是因其强大的功能成为这些“寻梦人”实现梦想的有效途径之一。近日,百度发布《了不起的中国AI》系列视频,展现了多个不同的梦想在AI技术赋能下得以成真的案例,AI技术的应用不仅放大了梦想的能量,更是带动着产业的革新,扩大了中国AI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百度AI赋能产业与日常生活

当下,AI技术渗透进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工业智能化”、“农业升级”、“告别交通拥堵”……这些梦想也因此成为了可能。农业领域,百度大脑联合企业伙伴推出的智能水培蔬菜智能种植方案,将作物产量提高10%—15%,成本降低10%—15%,并大幅提升农业专家的照看面积。城市管理领域,百度智能云携手泉州水务集团打造的泉州水务大脑,该项目使得集团整体人员效率提升5%以上,制水供水单位能耗下降8%。其实无论是为农业、工业等领域释放劳动生产力、找到劳动力缺口的替代方案,还是能够触及前沿的领域,如利用火星车数字人为大家解读航天知识等,AI技术筑建起的梦想舞台,向我们展示着科技带来的“无所不能”。

百度AI赋能水务、农业场景

AI技术从赋能产业到日常应用,为人类勾勒出一幅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画面。交通上,无人驾驶备受瞩目,作为百度AI技术的先锋,百度Apollo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能够通过云端的数据管理,对道路安全、交通拥堵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车路协同方案也能够帮助疏导交通、高效分配道路资源。当Apollo以技术切入智慧城市,实现告别交通拥堵的梦想后,城市将释放出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百度Apollo缓解交通压力

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工作效率,改变人机交互方式的同时,技术产品还被更多地赋予了对生态环境、人文的关怀。AI帮助人们不断接近“打败沙尘暴”的梦想,通过百度飞桨AI模型打造的治理沙漠机器人现已投入实验,沙漠变为绿洲的速度正在加快。不仅如此,百度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保护野生动物、上线垃圾分类小程序为生态保护出谋划策,AI技术有望将人类与自然生活愿景塑造的更加和谐。

同样, AI、VR等技术也让那些曾经停留在记忆中的画面重新焕发新的生机。百度AI让红色故事的传播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书本、宣讲,沉浸式的互动带领大家回顾中共一大会议,百度地图上线的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电子地图也通过AI技术,让大家便捷的查询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加深对党史的认知。红色文化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得以更好的传承,也在不断打破着与受众之间的时空隔阂与情感隔膜。

百度AI赋能红色文化传承-VR效果图

然而,AI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始终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作为国内AI领军企业,百度在不断完成技术创新,赋能全屋智能、电网巡检、风电系统智能监测、数字码头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同时,也视社会责任为己任,关注AI人才培养。截止目前,百度已经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未来5年百度还将开启培养500万AI人才的培养计划,为行业提供大量既懂AI技术又懂AI场景的产业复合型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增添AI人才保障。

眼下,无论是发达国家想要保住技术优势,还是发展中国家想要弯道超车,坚持技术创新与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随着百度等一批龙头AI企业在人才和技术方向上的不断发力,产业智能化进程将全面提速,人才生态也将更加繁荣。科技正以它的方式为每个人、每个产业,乃至国家与世界带来更好的改变,相信了不起的中国AI还会继续将梦想照进现实,发挥改变世界的力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