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水滴朱会:用“数据+AI”提高保险行业效率和服务品质

6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保险业信息化峰会在青海西宁举办,主题为“数字燎原,转型提速”。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对于保险业而言,开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也是应对增长瓶颈、改善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和行业运行效能的重要手段。

水滴公司保险科技研发负责人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朱会表示,保险行业大的节奏和方向首先是线上化,通过线上化和流程化,让业务变得可度量和持续改善。在线上化的过程中,水滴能够通过各类场景不断沉淀数据资产。在数据、场景的基础上,通过AI算法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品质,同时,基于大数据的洞察也能给用户带来更优的产品供给及定制的选择。

沉淀数据资产才有更多想象空间

“数据是水滴公司的基石,是理解未来之所在。水滴现在的数据积累量大概有十几个PB,(PB是存储单位,1PB=1024TB),同时每天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用户数据、保险数据、理赔数据、医疗数据、以及通过触达用户的服务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各种数据,这些数据沉淀下来成为水滴公司独特的数据资产”,朱会介绍。

水滴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旗下拥有水滴筹、水滴保、水滴好药付等业务,为用户提供了多条高效的医疗资金供给渠道。同时,水滴在自身保险保障和医疗健康的业务场景中,通过线上线下也积累的丰富的数据。

据了解,截至目前,水滴保累计保险用户数超过7940万,水滴筹捐款者总数量达3.6亿人。水滴自建的CONF医疗知识图谱包括用户数据、医疗数据、产品数据等三大数据库,水滴医疗数据覆盖全国26个省,覆盖单病种收费库1000+,诊疗疾病库(ICD10)5万+,手术库1.7万+,药品库20万+,医疗器械库17万+,医疗机构库40万+,医保三目库3000万+等。

数据作用不容小觑。朱会表示,基于水滴公司的场景和数据,通过智能AI算法,水滴公司经营效率、用户服务品质等可以得到更好的提升。基于这方面,水滴公司还可以把除“获客增长”外,积淀下来的数据理解和系统能力(如平台产品的选品交易、用户服务履约、提升品质效能等),用来赋能保险行业其他的合作伙伴。

利用数据资产提高保险规模效率和服务品质

基于水滴的数据,水滴通过以AI能力为智能中枢的“水滴大脑”能够帮助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效率,而这种效率优势这是水滴近年来业绩保持总体增长的原因之一。水滴基于大数据洞察和个性化运营的智能营销系统,给水滴带来了行业领先的获客成本和规模效率。

朱会介绍,水滴保险科技的核心出发点是赋能业务。整个保险的流程可以简单分为三部分:增长端、产品端、和履约端,这三部分有各自的痛点。在增长端,很多用户对保险不够了解,就导致了很难精准获客,转化效率较低;在产品端,需要思考的是如何确保用户能够挑选到适合的保险产品,而且能够顺利走完投保流程,避免流量的浪费;在履约端,也就是理赔和服务部分,用户往往面临的是繁杂、低效的理赔申请和等待过程,企业侧相应的也面临着高昂的人力成本。

面对这些问题,水滴保险科技搭建起包括智能营销、AI语音机器人、智能客服助手、智能质检、智能理赔等服务工具,能够高效的支撑保险流程各个板块的精细化运营,助力保险全流程的体验和效能的提升。

朱会介绍,比如水滴的增长引擎,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此前沉淀的包括浏览行为、交易数据、服务数据等在内的精准用户画像,目前水滴已经累计了近3000个算法标签。基于此,在增长方面通过内外部数据和大量的AB测试,来优化各种算法策略素材,来提高获客效率和线索的价值。

另外在理赔方面,包括智能审核、智能录入、理算系统、智能风控等全流程科技赋能,大幅提高了用户感知的处理时效、提高了内部理赔的生产效率。目前水滴智能理赔系统准确率99.7%,整体效率提升30%,案件处理时效改善55.85%,“快赔”案件24小时结案率达97.3%,其中,最快赔付速度仅为13秒,小额案件理赔时效为0.62天,理赔平均时效为0.8天。

“人是水滴公司最重要的产品”,朱会表示:“水滴非常重视保险科技对于公司长足发展上的重要作用。目前已经搭建了近百人规模的大数据和AI算法研发团队,其中算法团队80%以上来自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TOP院校的优秀硕博士以及一线互联网公司,并结合业务深挖场景,在实战中培养精通保险业务和科技的研发人才梯队。”

未来,水滴将在保险科技方面进行更多的线上化探索,也希望能够联合保险行业链条的上中下游合作伙伴,不断的迭代、更新现有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保险诉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