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地图2021Q2中国百城交通报告:旅游城市西安连续五季度周末最堵

近日,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第2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中国主要城市开展交通大数据分析,从城市交通的不同维度,发布了“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榜”“周末交通拥堵榜”“通勤时耗榜”“市内出行强度榜”四大榜单。《报告》显示,全国100座主要城市中,超八成城市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较前一季度有所上涨,北京、贵阳、重庆位列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榜前三,哈尔滨进入前五;周末交通拥堵榜前五名依次为西安、重庆、杭州、成都和贵阳,均为网红旅游城市;通勤时耗榜单前四名依然为京、沪、津、渝,平均通勤时耗超40分钟,杭州进入榜单前十;市内出行强度榜TOP10城市中,长三角地区有6座城市上榜,全国百城平均市内出行强度大幅上涨。

超八成城市通勤高峰拥堵环比加剧,哈尔滨跻身前五

《报告》显示,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超八成城市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较前一季度出现上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经济的活跃。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哈尔滨增幅最为明显,以同比增长32.85%、环比增长23.68%的数据,位列百城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榜第五名,可见其本季度的通勤压力骤然增加。同时,衡水以同比下降27.7%、环比下降6.8%的数据,位列通勤高峰拥堵“降幅榜”首位。

(2021Q2全国百城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排名TOP10)

(2021Q2通勤高峰交通拥堵同比、环比的涨幅/降幅城市TOP5)

周末交通拥堵榜前五均为网红旅游城市,西安已连续五个季度位居榜首

再看周末出行,《报告》显示,百城周末交通拥堵榜前五名依次为:西安、重庆、杭州、成都、贵阳,均为网红旅游城市,其中西安已连续五个季度位居周末交通拥堵榜榜首。对比历史数据,北京、哈尔滨、长春、上海周末拥堵的同比、环比涨幅都位列前五,衡水则依然下降趋势明显。整体而言,全国百城的周末拥堵状况相较去年同期和上季度有明显涨幅,反映了周末出行需求的旺盛。

(2021Q2全国百城周末交通拥堵排名TOP10)

(2021Q2周末交通拥堵同比、环比的涨幅/降幅城市TOP5)

杭州入围百城通勤时耗榜前十,京沪津渝位列前四

通勤时耗是城市空间、交通效率和宜居水平的综合体现。《报告》百城通勤时耗榜显示,2021年Q2,北京、上海、重庆、天津以平均通勤时耗超40分钟的数据位居榜单前四,与上季度相比,排名虽然无变化,但通勤时耗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减。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作为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平均通勤时耗环比增长13.69%,已达39.7分钟,排名较上季度提升了21位,跻身通勤时耗榜前十。另外,茂名、厦门、邯郸等城市平均通勤时耗环比增幅也较为明显,大理、南昌、温州等城市的平均通勤时耗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21Q2全国百城通勤时耗排名TOP10)

(2021Q2通勤时耗环比涨幅/降幅城市TOP10)

全国百城平均市内出行强度增长明显,榜单前十名中超半数位于长三角地区

在全国百城市内出行强度榜中,苏州位居榜首,榜单前十名中,长三角地区有6座城市上榜,可见该地区居民出行意愿相对较强。与去年同期和今年Q1相比,全国百城的市内出行强度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百城平均同比涨幅达23%、平均环比涨幅达13%。

(2021Q2全国百城市内出行强度排名TOP10)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