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亮相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全球开源技术峰会现场释放开源技术能量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底座,开源开放是驱动AI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7月9日,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全球开源技术峰会成功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开源专家汇聚一堂共探全球开源开放趋势。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出席峰会并发表了《开源,百度的技术底蕴》主题演讲,总结回顾了中国科技界参与全球开源开放的进程,并介绍了百度在人工智能与云计算领域的开源平台与产品服务。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开源事业,在Apache、Linux Foundation等国际开源组织中,已捐赠诸多项目。开源中国是中国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旗下运营的Gitee代码托管平台是全球仅次于GitHub的代码托管平台。作为开源事业的深度参与者,百度对开源中国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推动着国内开源生态的构建。

侯震宇在演讲中提到,开源软件深刻影响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改变了软件、硬件的生态链,推动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百度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一直坚持技术创新,积极拥抱开源,将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回馈给社会,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坚守技术创新、积极拥抱开源。

多年来百度一直坚守技术信仰,其研发投入比例始终保持在15%以上,并取得了业内突出成绩。截止目前,百度已连续三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凭借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等新基建领域的持续投入,预计在未来十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将超过500万台。在不断壮大自身发展的同时,百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未来五年内将通过开源社区、学堂、讲座等形式培养500万AI人才,为智能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创新活力。

作为国内AI“头雁”,百度积极参与并倡导AI技术的开源开放,并成立了百度开源办公室,将开源项目有序管理并提供资源支持。截至目前,百度主导的开源项目超过1000个,在GitHub上收获了超过30万Star,社区贡献者数量也已上万。同时,百度还是国际开源组织Apache基金会、Linux基金会、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的金牌会员,同时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创始白金会员及副理事单位。

打造开源平台,构建开源生态

百度作为具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AI公司,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打造了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及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等开源开放的平台系统。

百度飞桨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集深度学习核心训练和推理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和丰富的工具组件于一体。目前,飞桨已凝聚超320万开发者,服务企业12万家,产生了36万个模型。飞桨助力开发者快速实现AI想法,高效上线AI业务,帮助越来越多的行业完成AI赋能,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百度飞桨以自身强大的AI科技领先能力为基石,通过开源助力更多开发者实现AI梦想。

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

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是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者,持续对外开放百度AI核心技术能力,为产业智能化贡献力量。目前,百度大脑已开放270多项领先的 AI 能力。

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

百度智能云拥抱开源生态,开源自主技术

进入云计算时代,云能力与AI能力的结合成为趋势。百度智能云同样是基于众多开源技术打造而成,多年来坚持以开放的技术提供最灵活的服务,以“云智一体”优势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开源成为云计算技术主流,在开源技术的支持和推动下,云原生的理念不断丰富落地。百度智能云积极拥抱开源生态,并开源自主技术,将大量开源产品提供给开发者。百度智能云的智能计算具备自主技术开源开放、开源技术兼容支持、多云/云管生态工具支持的开放技术生态。基于开源生态,百度智能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上完美适配了各类开源软件,提供包括区块链、数据库、容器等多元服务。

目前,百度智能云智能计算产品覆盖了数据中心、云基础设施、工程平台到AI应用开发平台的全流程,为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百度昆仑芯片、百度太行-弹性裸金属服务器、百度沧海存储技术等一系列明星产品,持续夯实百度智能云的服务能力。

百度智能云智能计算产品全景

当下,中国开源力量正在影响全球的科技创新。作为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以开源为技术底蕴,积极参与开源生态的建设,为推动AI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而努力。正如侯震宇提到的,百度将基于开放、共享、协同、合作机制,积极投入到开源事业中,为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