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深入推进建设创新名城 南京凭的是什么?

从2018年至今,南京连续四年出台“一号文”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创新”成为古都南京的鲜明标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创新指数中,南京由三年前全球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成为中国仅次于广深港集群、北京和上海的创新发展“潜力股”……

在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南京位居前4;累计吸引超6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50.2%;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过400家……

从古都到名城,科技创新让南京走在了创新名城发展的前列,这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产业政策、重点企业及广大生态伙伴的合力共建。

南京加

《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南京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0000亿元,占GDP比重达56%以上,积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把南京建成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高地、数字经济高端产业发展高地、城市数字化治理创新示范高地、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聚集高地。

南京创新发展,原创性技术突破是重要一环。紫金山实验室聚焦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核心技术在工业互联网、5G/6G、天地一体化等的产业应用,引领全国网络通信产业尽快实现自主可控。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紧紧围绕“绿色科技与创新人才的制高点、绿色低碳产业培育的助推器、绿色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战略定位,聚焦长江大保护开展重大生态技术攻关。

在产业培育方面,南京以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着力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实施,树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标杆。

2020年江苏软件产业收入1.08万亿元,规模首次超过万亿。作为江苏软件半壁江山的南京,拥有重点涉软企业5000+家、从业人员80余万人,拥有南瑞集团、省通服、国电南自、金智、润和等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培育了汇通达、途牛、苏宁、满运中国等互联网新锐,还有华为、亚信、中兴等分支机构,形成了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产业集群、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互联网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平台的旗舰经济五大产业集群。其中,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占有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盘点重要领军企业

江苏是国内布局发展软件产业较早的省份,在2007年便发布《江苏省软件产业促进条例》。“十三五”期间,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速保持10%以上,规模保持全国领先。在产业聚集区建设方面,南京软件谷定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核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重点聚焦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南京软件园定位“芯片之城”、新创产品示范区,重点聚焦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及数字金融、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重点领域;江苏软件园和紫金山科技城定位新创产业特色园区,重点聚焦未来网络、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

在重点领军企业方面,南瑞、润和、汇通达都是南京软件的重要代表。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卓越的IT企业,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南瑞集团始终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和产业结构,加速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从特高压、智能电网、能源互联领域,加快向智能制造、智能芯片、新一代信息通信、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并实现多项突破,在软件研发、软件创新、软件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持续提升竞争能力,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润和软件成立于 2006 年,2012 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预研-设计-开发-测试-交付-运维”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是中国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平台运营商。润和软件的主营业务横跨金融科技、物联网两大领域,以国产化、数字化为核心,致力于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从芯片、硬件、底层软件到应用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与优质科技服务,与多个行业的头部客户建立了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公司多次进入全国软件百强。

在产业互联网逐步走热的今天,汇通达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角色。作为早在2012年就“入局”农村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型企业,汇通达在国内农村市场构建了一张以乡镇零售门店以及零售产业链相关参与者为关键节点的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汇通达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端口”出发,构建了一条多行业、全链路、全闭环、城乡双向流通数字化数字化“高速公路”,目前已服务中国21个省及直辖市、超19.000个乡镇,连接超过140.000家会员零售门店,在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效农村现代流通体系,起到关键的基础性作用。

生态发展再进一步

2020年暴发的疫情,提供了数字经济发展最佳实施场,数字化成为不确定环境中的确定因素。现在,软件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很多企业服务场景都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存在。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数字化企业创新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带动了产业生态的全面重塑。

长期跟踪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企业数智生态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提出,过去企业数智化建设,往往比较被动,是基于行业监管需求、产业链要求而建。如今,在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中,数字化成为确定选项。政府、机构、企业都在加大投入,向数字化进军。不论是厂商、渠道商、生态活动,都要抓住时代风口,实现新一轮增长。

在生态建设方面,报告提出,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带动下,新渠道成为数智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五新生态”成为重塑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渠道商发展历程而言,报告认为,渠道商群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分别是渠道商1.0(产品销售伙伴阶段)、渠道商2.0(销售服务伙伴阶段)、渠道商3.0(方案服务伙伴阶段)、渠道商4.0(区域生态伙伴阶段)。

“五新生态”下的新渠道商,需要具备较强的开发产品能力,渠道商不仅可以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还能满足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场景的定制需求,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五新生态风口将至,生态主、厂商、开发商、生态伙伴如何对接资源,合力发展,共同深入推动南京建设创新名城?7月27日,由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主办的CDEC2021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将在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举行,在南京站活动当中,数睿数据、摩尔元数(厦门)科技、西安葡萄城、华为云、致远互联、思迈特软件、高速波、凯特伟业、泛微、炎黄盈动、摩杜云、飞驰云联等多家企业深度参与,他们带来新技术、新产品,为广大伙伴带来新资源、新商机,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活动感兴趣的伙伴,可以通过活动行搜索“CDEC2021南京站”,全面关注CDEC2021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南京站现场活动。7月27日下午,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我们与您一起相约CDEC2021南京站!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