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科技力拉满!百度世界2021:AI技术早已从设想走进生活

你对AI的认识还停留在机器人吗?No,它早已经更智能了!并且已由曾经的设想直接进入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

8月18日,一年一次,举办了15年的百度世界2021大会,联合央视新闻,像一位老朋友一般如约而至。这场大会,汇聚了百度在AI领域的顶尖力量,层出不穷的“黑科技”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现场,百度大脑宣布重磅升级至7.0,作为百度人工智能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从2010年开始布局和积累基础技术,到现在已发展十余年。这期间,百度大脑逐步建设起完整的技术体系,通过智能云和AI开放平台输出给社会各界,支持实现产业智能化。

基于百度大脑的技术支撑而发展出的AI成果,在百度内部、行业中已经比比皆是,不论是无人驾驶汽车、小度音箱,还是人们常用的百度搜索、百度地图、输入法等等产品,它们都为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同时,应用门槛的降低推动各行各业的AI应用呈现出爆发趋势,我们身边的一滴水、一度电、日新月异的城市、忙碌不息的产线,也正因AI悄然改变。这次,我们就来看看百度大脑7.0背后的“黑科技”。

撒贝宁现场考试火车数字人祝融号

在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祝融号数字人与主持人流畅对话,不仅准确回答了“火星上能否种土豆”的问题,还以“登火星”为题作了一首诗。祝融号数字人的聪慧机智让主持人连连夸赞。

实际上,这是百度发布的“知识增强大模型”,语义理解框架文心3.0(ERNIE)能力的体现。以知识增强和持续学习为核心创新点,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海量数据中的词汇、结构、语义等方面的知识,形成“知识增大模型”。这样,就能让机器能够听懂语音、看懂图像视频、理解语言,进而理解真实世界,并与人进行更好的交流。

给央视主播“一句话生成数字人形象”

现场,有一个细节是主持人感叹以后无法探望火星车这位朋友。接到“求助”请求后,百度CTO王海峰用一句话就给生成了一个主持人的“数字人”,还完成一句话换装,给数字人“穿上了航天服“。在展示自身硬核实力的同时,更让AI技术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这种看似遥不可及的炫酷能力,体现的正是百度大脑7.0“跨模态多技术融合创新“。百度推出3D虚拟形象智能化生成方案,结合增强现实、知识图谱、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识别等技术,以及海量的人物知识数据,实现了多模态的技术融合。从此以后,让3D形象制作这项复杂、低效、高成本的工作变得如同说话一样简单。

目前,百度还落地了领先一代的车载虚拟智能助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可视化专属虚拟形象贴心陪伴。而随着一句话生成形象这项技术的诞生,汽车虚拟助手中的形象生成环节将会变得更加高效、有趣,也能让汽车虚拟助手变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从而实现让每一个汽车车主只用动动嘴就可以轻轻松松拥有一个专属的虚拟形象助手。

AI已经对体育“下手”了?

中国跳水队梦之队的惊艳表现给中国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汗水和努力拼搏外,幕后还有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国家队AI教练”。

针对跳水训练中的痛点,与AI技术深度融合,百度智能云推出的国内首个“云-边-端”软硬一体的AI训练系统——“3D+AI”跳水辅助训练系统,通过AI技术对训练视频进行摘要、动作抽取、姿势纠正等处理,快速进行归纳整理,拥有了 “看得清”、“看得准”、“看得全”和“看得懂”四大特点,让体育训练更加科学、智能、合理、有效。

而这位“AI教练”也受到了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的大力称赞。在现场连线中她谈到,“中国跳水队日常训练追求精益求精,现在有了这套系统,3秒就可以看到反馈,有时候出去开会、出差,也能看到队伍里的训练情况,反馈非常及时。系统可以切不同的角度,抠不同动作细节,一目了然。”

这很中国,你好“昆仑芯2”

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强共识:中国要做自己的芯片!

在大会上,百度第2代自研AI芯片—“百度昆仑2” 首次亮相。这是怎样一种芯片?

昆仑芯2在软硬一体化的能力下,性能、通用性、易用性较1代产品都有显著增强。该芯片采用全球领先的7nm制程,搭载自研的第二代XPU架构,相比一代性能提升2-3倍。整数精度算力达到256 TeraOPS,而最大功耗仅为120W。并且高度集成了ARM CPU算力,支持高速互联、安全和虚拟化。

场景上,昆仑芯2领先的设计使产品可以适用云、端、边等多场景,可应用于互联网核心算法、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领域,并还将赋能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生物计算、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等更广泛空间。

此外,百度针对远场语音交互设计的百度鸿鹄芯片,让人与汽车、智能家居等设备的语音交互更加便利。

小小“飞桨”,汇聚360万开发者,助AI普惠

作为百度大脑的核心基座,飞桨格外引人关注。作为百度自主研发、国内最早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一直致力于降低门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类型开发者的需求。

飞桨具备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面向产业AI应用场景,推出飞桨企业版双平台开发模式,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和BML全功能AI开发平台,帮助企业开发者加速 AI 应用创新落地。

应用门槛的降低推动各行各业的AI应用呈现爆发趋势。比如有开发者基于飞桨研发沙漠治理机器人,帮助家乡植树治沙;广西柳州的大学生用飞桨解决了困扰当地企业多年的零件质检问题,帮助企业节省成本。还有百度智能云在各行各业的产业应用,包括泉州的“水务大脑”、新疆国网电力的“AI中台”,丽江的“城市大脑”等等,飞桨都在发挥技术基座的价值。

截至目前,飞桨已汇聚了来自于各行各业的360多万开发者,开发了40万个AI模型,累计服务13万企事业单位,覆盖工业、农业、医疗、城市管理、交通、金融等众多领域。

科技的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帮助人们改善生活,而这就是百度世界大会的意义。将AI改变的生活方式传递的更远,让更多的人在AI的星辰大海里遨游。“AI这时代,星辰大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