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解决智能化时代老年人的“数字鸿沟”

AI能为老年人的养老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8月18日,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的百度世界2021如期召开。大会外景中,央视新闻AI体验官王冰冰走进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探访四世同堂百岁老人,带领观众一同感受智慧助老为老人日常生活上带来的便利。老人只需要动动嘴,就能轻松操开窗帘,操控电扇、电视等家用电器,这也让王冰冰不禁感慨道: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家庭啊!

在百度世界2021番外视频中,我们看到了AI在助力养老生活的多样性。除了助力居家养老,它还能赋能社区,通过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老人可以获得心里疏导、医疗咨询、低价团购、娱乐陪伴、线上服务、科学锻炼等方面的贴心服务。而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养老服务更加高效、智能。

百度五福助老智慧平台,让老人“老有所依”

据民政部数据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部分城市将走向深度老龄化社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也指出“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要发挥应对人口老龄化第一动力的战略作用。

用创新的AI技术与智能硬件,协同社区、养老机构、医院等多方资源,对接老年人日常生活服务需求,是百度给到的“智慧养老”的答案。

“小度小度,帮我订餐。”

“小度小度,下午社区有什么活动?”

“小度小度,帮我预约一位医生。”

……

跟随央视新闻AI体验官王冰冰的脚步,我们看到,老年人多种多样的日常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社交娱乐等需求,在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上都可以轻松实现。

据了解,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基于老人更加友好的自然语言交互场景,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使用习惯、使用场景,设立专属功能板块,为老年人送去更简便易操作的智能设备、权威专业的内容服务以及贴心的社交生活陪伴。

王冰冰体验【五福幸福】线上订餐功能

银鹤苑驿站作为大栅栏地区的养老服务调度中心,也是此次王冰冰探访社区为老服务综合能力的场所。有了小度五福,工作人员通过驿站的一台中枢设备,直接语音呼叫就可以触达辖区数百户老人家庭。

这也正是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的“智慧”之处。它能将老年人与社区连接起来,通过数据管理中控为社区的老年人关怀工作提供了一份可供参考的有效依据。依托于百度强大的技术支持,依靠综合治理后台数据分析系统,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可通过老人的使用习惯,了解老人不同时期的需求变化。

在后台数据分析平台,不同内容和服务功能的使用比例都能一一呈现,比如,当“防摔倒”关注度达到最高时,社区了解到这一需求变化后,平台将会有的放矢的增加一些防跌倒相关的保健操视频、医学知识、养生指导等内容,从而不断地提升社区的服务供给能力,更好的为老人服务。

五福AI助老背后的“养老服务调度中心”

这种通过综合治理后台、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和线下驿站社区形成的闭环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老年人的社交、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等需求,可实现一站式解决。

百度AI助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在科技快速发展、数字化全面落地的当下,很多时候,本应为普罗大众带来更多便利的科技时代,却给作为弱势群体的中老年人制造了更多障碍。他们被科技时代的洪流所裹挟,变得茫然无措、无所适从。

五福AI助老集成了百度大脑6.0的相关AI能力、小度智能屏硬件终端以及赋能社区智慧治理综合平台,为老年人送去更简便易操作的智能设备、权威专业的内容服务以及贴心的社交生活陪伴。8月11 日,“百度五福 AI 助老计划”在北京正式发布,该公益项目以公益捐赠的方式入驻养老驿站及社区街道等为老服务调度中心,集成专业的定制化内容及社区周边服务供给能力为辖区老人提供智能化的体验与陪伴。目前,百度五福助老项目已落地四座城市,并且将持续走进更多城市,为千家万户的老年人送去更贴心的小度五福。

除了关注老年群体之外,百度还持续关注着走失寻人、儿童教育、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多个公益领域,发挥企业领先的科技作用。2020年百度启动了星辰计划,希望通过用AI技术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一年来,秉承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的理念,面向开发者、创作者与合作伙伴,通过技术能力开放共享、巨型流量和生态资源共享、资金支持四个方面的支持,积极推动着AI等重要技术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应用落地。

利用AI技术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向善向好的发展,是每一个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和方向。AI时代,百度关注每一个群体,科技的意义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商业密码,它就在我们身边,服务于每一个人的生活,助力每一个群体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幸福。百度将持续发挥自身在AI技术、智能硬件、内容生态、资源协同上的优势,为用户、行业、社会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