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姓车联的远望与初心

“与美国等汽修行业不同,国内许多车主天然不信任维修厂,其原因是车主和维修厂双方对维修标准认知并不一致。”百姓车联供应链运营总监王立志表示,推动建立汽修行业的各项标准,才是解决汽车后市场乱象的最优方法论。

对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百姓车联来说,这样的经验和心得不是突发奇想、一蹴而就,而是通过自身不断尝试,一步步总结出来的。

初出茅庐,1.0时代

汽修厂众多,行业竞争激烈,“像在马路边、停车场发宣传单,它的转化率万分之三就算好的了。”王立志表示,汽修是低频次消费,因此一旦有客户来之后,汽修厂往往会通过各种手段,保证自己的营收。

为了解决盈利难造成的汽修乱象,百姓车联试图通过降成本的方式帮助维修厂增加收入。在具体措施上,一是降低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进货成本、二是降低维修厂获客成本。

维修厂的传统进货渠道是从经销商处进货,“经过经销商的层层加价,零配件的价格较出厂价起码贵出一倍。”王立志表示,经过五六道经销商的层层加价之后,车主维修时的价格居高不下。

为此,百姓车联借助旗下2500家率约维修厂资源,与零配件厂商合作,直供给维修厂,在供应链进货端降低维修厂的成本,进而降低车主的保养和维修费用,目前合作的品牌有壳牌、巴斯夫等国际一线大牌。

据相关统计,维修厂正规获得一个成交用户的成本大概约为300多元,这就意味着,获客成本将会吞噬掉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为此,百姓车联通过模式创新,为履约维修厂提供免费的流量导入,“只要维修厂的客户口碑评价好,平台将会向维修厂倾斜资源。”王立志表示,流量的导入是免费的,导入量的规模取决于修理厂的服务质量。

通过降本的方式保证维修厂的利润,进而提高维修厂的服务品质,这样的方式效果显著,据百姓车联客服数据显示,进行过维修保养服务的车主,对维修厂服务的满意度高达98%。

作为一家希望为三四五线城市车主带来普惠性养车、修车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百姓车联确实达到了自己的初心——让车主享受到了高品质、低价格的车辆养修服务,初心之后,远望被提上日程。

迭代升级,2.0时代

“平台做得再好,只是局部小气候的改变。”谈及对汽修行业的影响,百姓车联相关负责人只能感叹,百姓车联的履约维修厂数量目前是2500家,但中国仅注册的维修厂数量就高达43万家。

百姓车联仅仅依靠降本的这些措施,不能带动更多的维修厂为车主提供高品质、普惠性的修车养车服务。

为了实现自身的远望,百姓车联调整策略,联合中汽研制定了贯穿保养维修服务整个作业流程的五大标准化认证体系。

技师认证,对技师进行系统培训,摆脱以往师傅带徒弟的经验主义,提高技师自身的维修专业技能,通过认证的技师,能够为车主带来更好的服务、更好的维修质量;

工位认证,百姓车联帮助维修厂重新设计、调整工位,如场地布局、设备安装、动线的调整,增加维修流转效率,提高维修速度和便捷性;

服务认证,帮助维修厂建立车主接待规范,提高车主对门店接待服务的满意度和体验感;

产品认证,一些小型零部件生产商品牌不大,但是产品质量非常好,通过产品认证,百姓车联可以利用自身2500家的合作履约维修厂的渠道优势,将该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在保证维修质量的同时,降低车主的维修成本;

门店认证,门店认证是百姓车联最高等级的认证,只有完成技师、工位、服务标准认证的门店,才能开展百姓车联的门店认证,这也意味着这家门店在各个方面都已经符合百姓车联制定的服务质量标准。

经过考核后,维修厂获得了相关认证就意味着在该项领域其服务质量达到一定水准,有了评价标准和认证,车主就可以用脚投票,选择自己认为靠谱的维修厂。

“之前我们做的是术,改变少数维修厂,力量有限,但标准化认证推出之后,它将成为标杆,未来能改变整个汽修行业混乱的状况”,王立志表示,对于百姓车联来说,标准化是是标杆,是平台推动汽修行业正规化的“道”。

广大车主苦汽修行业乱象已久,百姓车联以让三四五线城市车主享受高品质、低价格的普惠性修车为初心,通过标准化的建立,赋能汽修厂、赋利车主,推动国内汽修行业逐步规范化。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百姓车联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