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云集技术学社 | 企业架构可以这样设计

9月9日,深信服方案专家Alan在信服云《云集技术学社》系列直播课上进行了《企业架构框架TOGAF简介》的分享,详细介绍了TOGAF是什么以及TOGAF的典型案例。以下是他分享内容摘要。

看点一

TOGAF介绍及其主要解决的问题

在大中型企业中,信息化推进的特点是自上而下的。从企业业务战略分析,导出企业的IT战略设定,按照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4个领域架构进行分解和推导,把企业次年信息化环境可能会面临的业务状况、数据管理、应用系统改进、技术平台改进等需求梳理出来,帮助企业统一规划设计后,才切换到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产品来进行方案的实施。

企业架构就像企业的“城市总体规划蓝图”,说明了业务能力的实现方法及关系。在它的指导下,各个IT系统的建设得以有序开展。

TOGAF主要解决三大问题:

TOGAF是The Open Group(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在1995年发表EA框架,历经15年9个版本发展,支持开放、标准的SOA参考架构,已被80%的福布斯(Forbes)全球排名前50的公司使用。

01

解决企业高层面临的问题

由于大部分IT系统面向的对象主要是企业的运营层和操作层,无法解决企业战略层面临的问题。而TOGAF通常是从企业战略出发,对企业的管理现状进行全盘了解,然后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解决企业高层所关心的关键问题,从而让高层看到项目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保证后续IT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02

合理界定信息系统的实施范围

通过TOGAF分析,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哪些需要信息系统实现,哪些需要通过管理调整及组织和制度的完善解决,从而合理界定信息系统的实施范围,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03

提高项目实施效果

将软件体现的先进管理思想与企业管理实际需求相结合,抓住企业应用的核心需求保证项目实施的落地,提高项目实施成功率。

TOGAF9的核心构成包括架构开发方法、架构开发指引和技术、架构内容框架、企业连续系列、参考模型、架构能力框架。

看点二

TOGAF的外部案例:SG-EA框架

某大型企业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有着自己的企业架构设计,该企业首先定义了架构元模型,把整个工作中所有的基础概念进行清晰规范的定义。SG-EA元模型,定义了架构元素以及架构元素之间的关系。

在定义了元模型后,他们进行了架构视图的设计,以图形形式展示架构元模型中的架构元素及其相互关系。SG-EA架构框架中的每一区格,都有相应的架构视图与之对应。

该企业划分了业务、应用、数据、技术的四大领域。以业务领域为例,该企业将自己的业务划分为12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面分解业务职能,再拆分业务流程,构成了业务架构的五类视图。

看点三

最佳实践及案例介绍

深信服也同样吸收了TOGAF架构的经验和方法,为福建某公司进行了云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将他们的云化转型顶层规划设计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现状调研与评估,理解企业的业务战略和模式,梳理战略与业务对IT的需求,再根据企业的IT现状分析出企业目前问题和差距。

第二阶段是未来架构设计,制定云化战略目标与原则,进行未来业务架构设计、未来IT架构设计、未来IT治理设计。

第三阶段是项目实施计划制定,进行项目需求梳理,提出投资估算建议和实施计划建议,最后形成IT治理和管控体系规划、完善治理制度、流程。

在第一阶段进行了详细调研后,深信服结合了该公司战略和IT能力要求,并梳理了他们数据中心云化建设需求。最终,深信服为该公司设计了“1+2+3”混合云建设规划。

“1”是一个中心,即信息中心统一建设云平台,深信服将其定位为支撑综合产业发展的“大后方”、推动新兴业务焕发的“大心脏”。

“2”即两大平台,针对运营的私有云平台和针对创新的公有云平台。

“3”即商用混合云企业创新业务孵化、企业信息化综合服务、行业生态能力建设三种职能。深信服优化基础设施,构建了统一的混合云管理平台,通过整体的规划设计,助力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服务能力、生态建设能力的提升。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云”的内容,请关注深信服科技公众号,锁定云集技术学社栏目。云集技术学社还将邀请更多的技术大牛来到云集技术学社,分享云计算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