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语音领域讯飞没有对手

【TechWeb】国内首批上市的人工智能企业队伍中,科大讯飞独树一帜,专注语音赛道并保持长久领先状态。

2017年科大讯飞上半年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滑58.1%;2018年,全年营收79.17亿,同比增长45.41%;年净利润5.42亿,同比增长24.71%。

2019苏州智博会期间,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接受了TechWeb的采访,对科大讯飞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方向,以及市场竞争情况进行了简短讨论。

“语音领域讯飞没有对手”

TechWeb:近两年,中关村、深圳等地有许多初创语音方案商进入市场,你怎么看这种竞争者不断涌入的局面?科大是否有足够的技术壁垒来应对?

李世鹏:如果你去CES展看过,80%以上的中文对话产品都是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包括海尔一类大厂,前不久我们还和海尔做了一家合资企业。你也可以看到,我们能够和大型汽车厂商合作,做车内语音控制。

说心里话,语音这一块,科大讯飞和新入局的小公司不在一个水平上,他们称不上是讯飞真正意义的竞争对手。

讯飞的技术有三大优势,可以甩掉“竞争对手”:一个是在嘈杂环境功能的拾音性能;二是方言的识别精度,讯飞支持24种方言,目前没有第二家公司能做到;另外在不同Domain(领域)下,专业词汇的翻译有很大差异化,一个词在医学领域与IT领域有不同的含义。这些方面,我们已跑在多数企业前面。

“讯飞的OCR很强,但从不宣传”

李世鹏表示,外界熟悉的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专注在语音相关技术,如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方言识别、噪音去除等。但同时,除了语音,讯飞也在深入做计算机视觉。即便媒体普遍认为商汤、旷视专注做视觉,但至少ORC领域,我门认为国内是没有第二家可以与讯飞竞争的。

TechWeb留意到,李世鹏在描述讯飞ORC技术时,用了“首屈一指”一词。

讯飞重视智慧医疗。该技术强调理解病人的陈述,需要机器理解先理解病情,才能给出建议。自然语言理解方面,讯飞在近年斯坦福SQuAD阅读理解竞赛中,实现了机器英文理解准确度首次超过人类的成绩。

深度学习只是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框架,真正拉开企业之间差距的还是数据。

“无用的研发没有生存余地”

TechWeb:科大讯飞如何协调技术研发与商业落地之间的关系?讯飞研究院是否有中长期研发项目?

李世鹏:首先讲,与实际需求无关的研发都没有生存余地。

讯飞在研发上的投入比所有其他公司都要多。可以说除了研发还是研发。我们大部分高层领导都是中科大毕业,中科大学生有对技术无穷热爱,所以在技术上各种花费的不予余力。

我们内部有一套研发到产品落地流程。讯飞研究院只做有用的研究,将主要力量集中在1-3年、3-5年内可以实现的技术上。讯飞不会为追求不切实际的项目而过多投入资源。

为了保持技术领先水平,我们主要的人员投入在3-5年研发。如果产品落地遇到困难,研究院会集中一批“攻关团队”进行推动。

等时间成熟后,科大讯飞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短、中、长期技术储备,而无用 的研究项目没有生存余地。

“AI落地好比锤子找钉子”

关于AI落地,李世鹏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两类AI企业,一是技术公司,好比“拿着锤子找钉子”,希望将已有的技术应用到适合的领域。二是AI转型的传统企业,例如海康、华为,自身有强支撑,走一条将AI带入传统产品的道路。这两类公司各有各长处。

科大讯飞属于前者,发挥着一家技术公司在语音领域的长处,同时开拓着新产业。

李世鹏谈到两类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时,讲到:技术公司的跨行业应用一定是合作关系。例如某视频监控公司,希望与某人脸识别公司合作,后者偏向于前者的产品市场积累,前者倾向于后者的AI技术突破。

最开始,两者各自去抢市场份额大概率会两败俱伤。只有合作,才能发挥各自优势。慢慢的,两家技术水平相差不大,便想自己做两头,于是我们看到传统产业公司都在着手建立AI研究院。这也是AI产业落地不可避免的局面。

技术公司的AI落地思路首先是考虑怎么生存。第一,人工智能还是要跟传统行业合作。只有概念而脱离具体行业,技术是无法落地的。比如说做人脸识别,理想情况下识别准确率很高,但要考虑环境光、物体干扰等实际情况。行业普遍情况是理想环境数据很好看,却不能达到应用标准。所以要回归到合作。

第二,技术公司在落地同时探索属于自己的新产业。讯飞的翻译机(To C)产品线就属于新产业。此前市面上没有这类产品,但讯飞可以将离线翻译等功能融入但翻译机中去,现在有些翻译产品逐渐成为特定群体的必需品。

(文/行者崟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