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阿里20年之AI篇:“云”上的“阿里巴巴智能”

“我不喜欢AI被称为人工智能,我称它为阿里巴巴智能。”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在与马斯克对话时,如此解释他所理解的AI。

如今,历经20年发展的阿里巴巴,在AI领域的布局已成规模。那么,“阿里巴巴智能”是什么?

首先要从阿里云说起。

起始于云计算 面向智能化

纵观阿里整体业务,大致可分为五大板块:核心商业、支付和金融、云计算、物流及大文娱。其中,云计算属电商之外的“强项”之一,市场份额全球前三。

2017年12月20日,在阿里云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提出“产业AI”布局,即以阿里云为基础,从家居、零售、出行、金融、智能城市、智能工业6大方面展开产业布局,从视觉、语音、算法到芯片构建立体合作伙伴生态。

云计算是阿里AI布局的基础,也是起点。

创立于2009年的阿里云,定位于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其实早在2018年,阿里就确定了“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决定自主研发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同年,飞天团队正式组建,第二年,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0年,阿里云对外公测,2011年,阿里云官网上线,开始大规模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如今,阿里云主要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等提供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做云计算的出发点是解决日益增长的IT基础设施的巨额成本,但长久以来,阿里云一直坚持自研。2018年5月,在武汉云栖大会上,当时的阿里云总裁的胡晓明表示,“拿来主义盖不起高楼大厦,自主研发的云才能走更远。”

从2015年开始,阿里云陆续推出AI产品,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觉识别等领域上百款细分产品,适用于数百个场景。

根据2018年5月武汉的云栖大会上公布内容,阿里云AI产品家族包括印刷文字识别、视频AI-视网膜、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智能语音交互、机器学习PAI和自然语言处理等。

2018年11月,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阿里对云的重视程度提高。阿里CEO张勇在内部信中提到,集团过去几年在实施中台战略过程中构建的智能化能力,包括机器智能的计算平台、算法能力、数据库、基础技术架构平台、调度平台等核心能力,将全面和阿里云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

“阿里云智能平台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张勇提到,胡晓明在过去四年为阿里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和实现。

达摩院成AI技术输出口

阿里云推出之后,已然成为AI技术落地的重要场景,并逐渐走向商业化。

其中,以AI视觉技术为核心的“城市大脑”,便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重要场景。

2016年,阿里云启动城市大脑,推出人工智能ET(人工智能系统),基于阿里云计算能力,ET具备了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多项核心技能,同时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等能力。比如,2016年,阿里云人工智能ET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情绪感知等原理,成功预测《我是歌手》冠军。

而在智慧城市方面,城市大脑系统通过与手机地图、道路线圈纪录的车辆行驶速度和数量,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行数据的结合,城市大脑能够在虚拟的数字城市中构建算法模型,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优化,计算出最佳城市治理方案。

如今,阿里云人工智能ET已经在农业、现代工业、环境、医疗、智慧城市数据领域开展布局并落地,用AI帮助企业走向智能化。

除了云计算的布局,2017年,阿里还宣布成立达摩院,致力于开发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旗下设5大领域14个实验室,其中就包括主攻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智能实验室。

据介绍,达摩院设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X实验室几个板块。

其中,机器智能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帮助零售、医疗、司法、交通等行业提升效率,推动经济、空间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设计和制造等领域的变革。机器智能研究领域下设语音、视觉智能、语言技术、决策智能、城市大脑五个实验室。

机器智能实验室,现已是整个阿里经济体中最核心 AI 技术的输出口。达摩院更核心的人才力量正是在这个团队,据悉,目前拥有 10 位 IEEE Fellow、20 多位知名大学教授的 AI 研发团队,源于达摩院智能实验室的技术,也正在成为阿里每日向全世界15亿人提供的百亿次服务背后的重要支撑。阿里最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正是汇集在这个部门。

此外,数据计算研究领域下设计算技术、智能计算、数据库与存储三个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领域则下设金融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三个实验室。

机器人研究领域主要围绕环境感知、高精定位、决策规划、智能控制等前沿技术方向,基于机器人技术进行无人驾驶、无人物流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推动汽车、物流、服务等传统行业的价值重塑,下设智能交通实验室。

而X实验室致力于探索科技领域最神秘的未知,努力提供最先进的解决方案,更着眼未来,裂变科技价值,目前下设量子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

达摩院的出现和成长,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布局、扩宽应用纬度。

AI独角兽商汤、旷视、依图、寒武纪背后,都有阿里的身影

除了自建城池,这些年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同样出手阔绰。

在AI芯片领域,2017年阿里先后投资了深鉴科技、寒武纪。而更早之前,2016年,阿里和腾讯就一起领投美国AI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2018年4月,阿里收购唯一拥有自主嵌入CPU IP Core的国产芯片公司中天微,并成立AI芯片自研团队,开始了自主研发芯片之路。

5个月后,2018年9月,阿里云总裁张剑锋在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据悉,这正是由收购而来的中天微和阿里达摩院自研芯片整合而成,为强化芯片领域布局,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其思路是:先让阿里云服务器用上自己的芯片,最后在开放给行业做普惠。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阿里一口气投资了独角兽商汤科技、旷视科技,此外,还通过云锋基金早期入股了依图科技。有人认为,这也弥补了阿里在人工智能,尤其是视觉识别方面的研究短板。

其中,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正是业界所称“CV四小龙”之三,它们在计算机视觉(CV)占据头部核心位置。随着阿里投资入股,AI独角兽们也与其业务展开合作。比如商汤科技是阿里智慧城市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商汤主要在智能监控、智能交通、城市管理上为阿里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商汤科技会将自己的深度学习技术形成一个技术框架提供给有需求的城市。

随着在AI领域大笔投资,且投向细分领域头部企业,以及自建AI人才、技术体系,完成场景落地,阿里逐渐构筑出人工智能的整体生态,包括技术、芯片等层面,通过这个生态,阿里得以用一个更加快速的模式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前沿技术,从而避免了长期投入所带来的时间成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